邀请您参加 “千童背诵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活动

【字体: 字体颜色

   

1999年,在台湾华山书院院长王财贵教授倡导下,在东方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及国内各界群贤的共同推动下,在中国大陆开始了儿童读诵中西方文化经典的活动。由于这种教育理念符合儿童学习的天性,数以百万计的儿童能背诵《论语》、《老子》、《唐诗三百首》等中国文化经典,更有数以万计的儿童能以英文原文背诵《圣经》、《莎士比亚》等西方文化经典。通过经典诵读活动,孩子的人格得到培养,智慧得以开启,学业进步,几年来的实践也同时表明:儿童读诵中西方经典的方式不仅是学习本民族优秀文化,也是学习外来语言和文化最直接、最根本的方法。
    为将这一理念推及全世界,我们将举办“千童背诵莎翁十四行诗”的活动,申请英国莎士比亚学会为参加活动的孩子颁发荣誉证书,并同时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
  
  兹就此次活动的意义简述如下:

一、 重读经典
    经典是民族文化的结晶,是民族智慧的源头活水,各民族都有自己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发展均有自己独特的贡献。
以经典为基础而构筑的人文世界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而当今世界,高度的科学发展,一方面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另一方面,醉心科技、过分依赖物质让人们远离精神家园,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环境、能源、信仰、文明之间的冲突。回归人文,提倡人文与科技并重;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存;尊重各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开展各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已成为世界普遍的共识。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唯有落实以“文化”为本的教育,各民族不但要学习和了解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要学习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汲取各民族的文化智慧,不断完善自我,增进人与人、民族与民族、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和谐,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谋求人类长久的和平与发展。
    “重读经典” ——提倡儿童读诵经典是将文化的教育从孩子抓起,从文化的根抓起,是文化教育的千年大计,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重读经典”应将是世界未来教育的恒久主题。

二、 莎士比亚效应

就如同中国的杜甫与李白,莎士比亚不仅是英国的文学家,也不仅是十六七世纪的作家,他的贡献是世界性的,他的价值是永垂不朽的。莎士比亚的作品在西方,一直受到经典式的待遇,媲美于圣经。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是其代表作之一,十四行诗原文诵读教学版在中国出版了,这是中国第一部莎诗诵读本,可能也是全世界第一次这样为儿童而出版的莎士比亚诗集。
      由千名中华儿童来背诵原文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全文是向世人表明:
各民族都应该有这样的心胸和气魄,广泛地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同时也向世人提供借鉴:直接背诵经典的方式是学习各民族语言和文化极为有效的途径,而且也是可以普遍通行的教育方法。

三、 建立科学的教育理论

由于目前各国的语文教学都是照循“由浅入深”的方式来教,“国民语文程度低落”的现象,遂成为全世界各国无法医治的教育痼疾。中国近百年的教育,即受西方这一套学理所害。“白话文”的教育观,已使本国语文程度极度低落不说,即使“全民英文”运动,也从口头英语开始,则可以预见的是:费力多而收功少,国民付出前所未有的代价,但依然难以拥有高深的英文程度。现在藉由背诵莎士比亚的活动,可以警醒世人重新反省整个教育理论,尤其是语文的教育问题——以期建立科学的教育理论,提高全世界的文化教育水平。唯有提高文化教育水平,培养符合经济全球化时代所要求的跨文化国际型人才,才不是一句空话。

四、 保持各民族的文化传统,促进多元文化并存和共荣。

    一直以来,外来文化的吸收遵循是翻译——消化——吸收的模式。这对本有文化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也有其明显的弊端。一则是因为中西文化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体系,翻译可能会偏离西方文化的原旨,达不到真正吸收西方文化精华的理想;二则是外来文化对传统文化有着极大的破坏作用,我们的传统文化出现断层就是明显的例子。另一方面,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完全靠翻译来传递文化信息是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的。倡导儿童读诵西方文化经典,用西文迅速掌握西方文化和科学的精要是方便之路,一则可以直接用西方文化为我服务,二则又可保持我们固有的文化传统,实现中西文化的双赢。若能将此理念推广至世界各民族、各语种,才可能真正实现人类的共同文化理想——多元文化并存和共荣。
       我们预料,全中国将会有几千个儿童有幸开始诵读这本诗集。我们想和这些儿童相约
:在三年之后的莎士比亚四百四十三周年诞辰,也就是二00七年的四月二十三日,全中国至少有一千个儿童集合在中国(北京),一齐背诵莎士比亚一百五十四首十四行诗全文。英国莎士比亚学会将为参加活动的孩子颁发荣誉证书,并同时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欢迎您参加此一世纪盛会。
    报名方式,分两阶段:
    第一阶段是“
预约报名”,只要是现在十三岁以下的中国地区儿童,认为在二00六年四月前能背完全部十四行诗,即可报名,开始准备。当然,如果发现准备不及,也可以随时自行退出。(报名之后,每半年会征信一次,检验进度,给予勉励)。
    第二阶段是“
确定报名”,二00六年四月通过测试者,可以正式报名以确定演出人数。参加二00七年年初的预演和二00七年四月的正式演出。
    凡志愿报名者,可通过电子信件到各发起单位报名,或到各地读经推广者处报名;再由各地推广者通过电子信件汇总至各中心。

“千童背诵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活动“预约报名表”

(报名网址:www.dujing.org)

姓名

 

性别

 

年龄

 

学校

 

年级

 

家长

 

指导老师

 

住址

 

邮编

 

电话

 

电子邮箱

 

曾读中

外经典

 

 

 

 

 

 

 

 

 

 

 >>网上报名 

发起单位:台湾华山书院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北京四海儿童经典导读中心

支持单位:英国莎士比亚学会   国际莎士比亚联合会

中华孔子学会        中国孔子基金会

国际儒学联合会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千童背诵莎翁十四行诗”学习建议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