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学、读经一年

【字体: 字体颜色

李学禹(台北市士林区嘉禾读经学园家长)

  「教改十年,彻底失败,九年一贯,荒腔走板」报上斗大的标题,看在家里有求学阶段的孩童家长眼里,着实不知所措。我,却心情平实的细看报载内容而不忧心,才从中和华山书院表演回来的兄弟俩在一旁愉快地玩着,像完全跳脱这个教育风暴范围似的。我们非常明确且清楚的认定这条学习之路─在家读经是可信赖可珍惜的。
  回想去年(九十一年)七月初,老大云之即将进入小一,我夫妇俩也笃定其能进入刚落成的中坜中原国小就学而自在。十四日因为华山书院一场王财贵教授主讲的教师研习会,而当下决定用王教授的读经理念替换一般正规国小教育。次日,简短写了读经三项优点与父亲沟通,他连续三天的长考,始同意,但要求我要对他这个宝贝孙子负全责。接着,泡网找资料,由美国在家自学相关消息一直到新竹李嵩声的精通六国语言,又参考网上九年一贯的理想与目标,最后以桃园县的要求格式草拟了一份在家自学申请书。廿日,与妻赴中原国小陈述申请需求与瞭解学校的要求,并得知,最后申请日期由七月底改为八月五日。此时,则是该谁辞职在家照顾的问题了。
  八月四日,为使岳母瞭解读经,我们再赴华山书院。也因此认识了嘉禾读经学园(前士林读经学园)的徐氏夫妇,他们选在钱宾四故居为读经教学地点,并聘请专业师资,在其专注、全心投入的眼神中让我选择添加他们已经上路的行列(不辞职了)。五日交付在家自学申请书;六日,在钱穆故居正式开学,兄弟俩展开了读经学业。我则权充义务司机载他俩来回于中坜与东吴大学之间。
  或者是新鲜,云之时常背诵经典给爷爷奶奶听,弟弟宜之也常及时提字词,瞧他俩轻松自在的神情,令人欣慰。在这近一年的读经教育过程中,杨老师的持续悉心带领,徐老师的全程督导陪伴,我则利用通勤时间,重复播放杨老师录制的各式经典录音带;偶尔,让他俩述说在学校的种种过程与所见(练习说日记)。在辅助教育的时间里,我一直维持一个原则:小朋友要大胆背诵,忘了就跳过去,错了再来一次,想背就背,不强迫,藉以保持快乐的学习。尽量不解说,或解释不完全,诱导其未来可藉由内省,或利用图书馆、因特网、专家、专刊或大自然与实物去体验找寻资料,进而培养其自我学习能力。
  刚开始时,打算试一段时间评估若不适合读经教育,会让他回头接受一般小学。却意外发现宜之在学习过程中是适合跳跃式的学习。只要让他不断地聆听经典,并不强求测试其所记内容。经典即潜移默化地深深刻印在其小脑袋瓜里。在七月二十日华山书院师资研习中,背诵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与英文现代诗最稳健的小男孩就是他。
  对他俩兄弟而言这条路是对的。这要感谢嘉禾读经学园的徐老师与杨老师,布置这么好的读经环境与奉献心力照顾他们。上帝说:信我者,得永生。因为相信上帝,所以我相信并感谢王教授的幼儿读经理念与持续的付出。

  • 上一篇: 04-01-15 人民日报 已走过2500多年 如何看待最后一所私塾消亡
  • 下一篇: 韩云英:咱们在家办个读经班吧!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