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云英:咱们在家办个读经班吧!

【字体: 字体颜色

——记河北邢台读经之始

   河北邢台    韩云英

    最早(2003年正月)接触读经是《三字经》、《弟子规》等类书籍,当时只是教自己孩子读,一开始小孩没有兴趣(当时小孩4岁),不能配合我一起读书,我就利用所有机会,比如:在临睡前、在吃饭时或玩玩具时,我在他旁边朗读;二个星期后,一次我读了一段《三字经》后,故意考验孩子,说:“赵峰,妈妈忘记下句,你帮我想想吧”,孩子不假思索便接起下段,于是我就夸奖他,说他比妈妈还聪明,并鼓励他和我一起读经,这样慢慢他的读书兴趣被调动起来。在这期间,我正好接触了王财贵老师的读经理念,就和爱人按照读经理念中的建议,从《学庸论语》入手,教孩子读四书五经。确定每天读书的量[选好章节(段落),每天上午三边,下午三边]后,每次读完用一个小本子记上,给孩子说清这是他的功德薄(精神奖励),有时也进行物质奖励,这样进行半月后,他自然就会朗朗上口背诵下来,然后继续下一段落,同时也穿插复习前面知识,这样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一本《学庸论语》也结束了。通过熟读书,孩子的识字量比正常小朋友都大,他读书的兴趣也广了,以前看小人版书籍,只看图画,现在他尝试去按字读书,明白了很多故事情节,了解了一些道理,有时针对故事情节给我们提出一些问题让我们给他解答,看到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我们感到莫大欣慰;同时通过带孩子读经,我和我爱人从经典中也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受到很大启发,得到很大收益。

确切感到读经给自己小孩带来了益处,这时我们把读经的经验介绍给周围朋友、邻居,一些热心的家长也开始了读经活动,但是因为对读经理念了解太少,读经的热情只是昙花一现,5分钟热度很快消失,买回的书籍也搁置起来。我看到这种现象感到挺惋惜,然后和我爱人商量,说:咱们在家办个读经班吧,这样可以督促一下别的小朋友,他说可以。说办就办,家里客厅成了教室,排几排小板凳,一开始有5、6个小朋友,陆续又来了7、8个,最后有20名左右小朋友一起诵读经书,听到他们幼雅童音读出的“之乎、者也”,看到他们用心诵读经书的兴趣,作为家长,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到莫大快乐,是呀!他们在潜移默化地吸吮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

通过读经学习,孩子们变化很大。一些家长反映:原来对学习厌倦需要父母经常吆喝、督促学习的孩子,现在能够主动学习了;原来在家盛气凌人、惟我独尊的“小皇帝”,现在知道敬重父母了;原来学习不专心的孩子,现在能够放学回家独立完成作业了;原来读书吞吞吐吐、课文背不会的孩子,现在能够把课文读几边便能熟练背诵了;原来好说脏话、好和别人争抢、打架的孩子,现在能够和其他小朋友友好相处并见了长辈主动问好了,原来……,读经的确给家庭和小朋友带来说不完的好处。

通过相互传递读经信息,越来越多的孩子想来一起读,但家里空间毕竟有限,加上我身体不太好,孩子多了也管不过来,这时有几位小孩家长主动提出可带一部分学生,这样在我们生活区已有五个义务辅导读经班,学生的数量已超过60余人。为了鼓励孩子读经,一些热心家长还买来一些学习用品,比如:作业本、橡皮、铅笔等,作为小奖品奖励读经读的好的学生,孩子们读经的兴趣高涨起来,用心读经并能主动完成课后读经作业。

    通过二年多家庭和课堂(办读经班)读经活动,我小孩已读完《三字经》、《弟子规》、《大学》、《中庸》、《论语》、《老子》所有篇章,《庄子》也读了将近三分之二。我们的读经班是20042月办的,通过一年多时间,读经班上的小朋友,《大学》、《中庸》已读完,《论语》读到了述而第七。我想这些知识的获得,必将在孩子们“健康人格”形成过程中起到应有作用。通过亲身经历读经过程,体会到读经活动意义之大,就想将这项活动在本地区推广开来,于是和几位热心儿童教育的家长集资购了部分读经教材,捐献给一些学校、幼儿园,这样在我们生活区附近一些学校(幼儿园),比如:育才小学、部队幼儿园、矿务局幼儿园都有了读经实验班,读经的孩子已达到200余位。孩子们能够读经,家长和老师普遍反映很好,尤其和孩子们能够一起读经的家长,说:往常教育孩子,总是用强制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作业完成不了,作为家长不是打便是训,但家长一走开,他又无拘无束了,现在好了,通过读经,家长也可利用经典中的道理教育孩子了,并且孩子也乐于按照经典中的道理去做。这样孩子们思想不但得到进步,学业也得到了提升。孩子们的日常变化,让大家看到读经的重要,要想让更多的孩子沐浴经典文化中,受千年文化熏陶,还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但毕竟个人能力有限,通过“以点带面”,我想在不久的将来读经这项伟大的事业,必将会得到本地区越来越多的仁人志士的关注和参与,会有更多的人恩惠于千年文化带给他的教育。

   

                                                                                                                                          200566

 

  • 上一篇: 在家自学、读经一年
  • 下一篇: 复兴私塾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