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孩子中英文读经的经验谈

【字体: 字体颜色
 

蒋柔眉(林冠学、林轩廷的妈妈)

我是个全职妈妈,两个孩子相差近两岁,目前兄弟俩分别就读于长春国小五年级及三年级。

在老大小一的暑假那年,行天宫图书馆开了一门「儿童读经」的课,我当时并不清楚那是什么样的课,但想,至少可以让孩子多读点书吧!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读经生涯,指导老师是邓秀梅老师,她在第一堂课就告诉我们:读经的好处及为什么要读经,并且还鼓励幼小的孩子最好有家长陪同。当时老大要升二年级、老二尚未就学,每个星期我就陪同他们一起去上读经班,课程是有些枯燥,回来还要带领孩子念经、背经。因为孩子小,也不认得几个字,所以都要靠大人来带,当时没有录音带或 CD,为了让孩子能有多听的机会,只好带孩子念经时顺便按下录音机,将内容录个几遍,如此一来在孩子玩耍时还可以放给他们听。为了鼓励他们背诵,偶而也要准备贴纸或盖章来引起他们的兴趣,每周一定将上一堂课所教的内容范围背出来。

自从上读经班至今已有三年多的时间,大约在一年多以前,老师将英文经典列入读经范围,让孩子有接触英文学习的机会,我感到很欣喜。我们用的教材是英文圣经选读(Selected Bible Readings),老师说只要让孩子每天重复听CD至少十次以上就可以背出来。刚开始听的时候,我很怀疑孩子是否真能听一听就背出来,毕竟它不像中文那样每个字都是单音,对于从未接触过英文、没有单字、音标基础的孩子似乎有所困难。我试着先带孩子念课文并纠正他们的发音,再配合听CD,最后还是真的背起来了﹗但是我也感觉这样带蛮辛苦的,过了一段时间我试着让孩子自己听CD,听个几天孩子居然也会背了,而且孩子念英文的tone(音调)蛮接近CD的,可是有一些单字发音还是不够标准,这时我再纠正他们的单字发音。

随着孩子的学校作息时间及课业的增加,我想到利用孩子早上起床后吃早餐到上学前的这段时间,边给他们听英文CD,效果还不错,听个几天,孩子一样能背起来,到了周末我再来「验收」确定孩子是否会背,顺便纠正其单字发音。鉴于孩子光听CD,而不太会去看书,也为了便于纠正他们的发音,后来我将内容写在白板上,孩子在听的时候,偶尔也会瞄一下白板。我不曾要求孩子背其中的单字,可是我发现哥哥在背起来之前,他可以看着白板念,想必他对一些常见到的字,越来越有熟悉感吧!在进行下一段时,有时我没写白板,哥哥就会要求我写下来。

说来英文读经对孩子而言,真是一大尝试,相较于目前外界学英文的情况,我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否正确,抑或效果如何?但看到孩子能够将英文经典朗朗上口,相信他们将来在接触其它英文学习时,应不致有太大困难。

一路走来孩子的背书能力进步不少,至于学校课业倒是还好。我深信读经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培养功夫,除了要广读经典,还要熟读经典,这不是短期可奏效的,我更深信读经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及人格修为会有深远的影响,虽然这段带孩子读经的时间里有辛苦的一面,至今,我仍庆幸能及早带领孩子进入读经世界。在信息发达、众多物质诱惑的今日社会里,相信从小接受古人经典熏陶的孩子们,真是有福气的。

摘自读经通讯32

  • 上一篇: 读经——让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 下一篇: 陪孩子读经 我见我思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