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德辉:英文读经教育经验交流

【字体: 字体颜色

/邱德辉

     受家长们的委托,我在一年多前成为5个孩子的“私塾先生”。按王财贵教授的指导,以六字真言“小朋友,跟我读”来教孩子读《四书》《老庄》;同时也以另外一句六字真言“小朋友,跟它读”和孩子们一起读英文经典,其中包括《儿童西方文化导读》(含近60篇英文经典节选)、《仲夏夜之梦》。现就陪读过程中的几点感受记录如下:

    基本情况:
    5个孩子分别为:
    岳、男、5岁;
    力、男、6岁;
    亨、男、6岁;
    青、女、6岁;
    萤、女、7岁。

 

    当时这些孩子基本没有接受英文训练。通过一年零3个月的诵读学习,这些孩子已基本能背诵《儿童西方文化导读》全书和《仲夏夜之梦》部分章节,最为可喜的是孩子们可以跟录音机自学英文经典的诵读课程。

 

    几点感受:
    1、 儿童有一副完美的耳朵。只要坚持让儿童多听标准的英文朗读带,他们就能够主动模仿并逐渐清晰、标准。开始学习时,针对每一篇要学习的文章我们以句子为单位,逐句播放10-30遍后,孩子就可以含糊跟读,经过半年的学习后孩子对每句课文,只要听3-10遍,就可以跟读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基本不需要教师领读,孩子就可以学习一口标准的英语。由此我们都深深感恩于王财贵教授的智能之语“小朋友,跟它读”。

    2、 创造最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播放录音。短短一年零3个月时间里,孩子们取得如此进步,和我们在家播放录音带有很大关系(只需播放,不一定要有意识地听)。有这样一个例子:在学习a speech by chief seattle 时,亨没听几遍就会背了,分析原因就是家里每天播放含这篇文章的cd已经超过3个月,在无意中他至少已经提前听了100遍了。充分利用儿童无意识的、直觉学习能力,是基于幼儿学习的脑科学原理,值得我们探讨研究并实践的。我们经常做这样的尝试:让3-6岁的幼儿听。他(她)从来没有听过的某一种语言录音,可以发现孩子们双唇翕动、念念有词。就由这点,笔者就坚信给孩子听最好的,以后说出的就会是最好的。

    3、 坚持听、跟读、诵读、背诵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只求熟读,不求甚解,在实践中可以发现儿童可以根本不需要了解任何意思就可以一篇篇熟读成诵,偶尔问“是什么意思”之类的话也只是问问而已。大声跟录音读出来是关键环节,通过一定量的听,然后跟读,乃至熟读成诵,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凡是读书声音大的孩子,学习效果就会好。有一点特别要注意的是:会背是大声诵读的自然结果,多读了,自然就会背。因此尽量少考核孩子的背诵。

    4、 不必要刻意教孩子发音,也不要刻意纠正孩子的发音,刚开始时孩子们跟录音读的声音一定是含糊不清,(一些家长、老师恨不得一个音素一个音素的教)可是只要坚持听标准音,不到一年时间,孩子们跟读的声音就会是清晰准确了。

    5、 静定训练和配乐学习对英文经典诵读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熏习和专项训练让参与经典诵读的孩子能快速进入安静的学习状态,可以让其清晰准确感受英文经典读音并且轻松背诵,而且遗忘率很低。笔者参照罗扎诺夫配乐学习法的理论和“爱和乐”配乐学习法的实践,在整个教学过程播放能够引发右脑a波的经典美乐,在课程开始时要求孩子闭目听3-5分钟的经典美乐,之后经典美乐继续播放,而用另一部机器播放英文经典的领读、跟读带(具体教学法可以参照王财贵教授的《我也成为“爱和乐”爱用者和乐为者》)

    6、 英文经典诵读学习受益于中文经典诵读。在整个课时安排上,我们以中文优先、中文为主。在中文经典的诵读中,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听读习惯,无疑对英文经典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君子务本”学习好“中文经典”对于每个中国孩子来说是做人做学问的根本,只有真正掌握了自己国家的语言文化的人,才能更深入地学习别国的语言文化。

    一年多的私塾先生经历,给我太多的感动和反思。感动是因亲历亲为的教学实践,从孩子的至真至善的表现而收获良多;反思是以前很多固有的语言教学观念值得深思。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需要与各位专家探讨的问题。期待与全国各地研究英语教学和实践的同仁和对语言学习的有兴趣的朋友进行多方位交流,以完善我们的教学理念、实践。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倪敏达:家教从经典导读始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