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儿童读经的兴趣

【字体: 字体颜色

   几个月前,本中心曾作一项读经班开班状况的调查。希望参与读经教育者提供有关读经教学的心得和建议。有些朋友提出不少疑难,其中,最主要的是:儿童缺乏兴趣怎么办?如何提升其学习兴趣?
    这是实情,教儿童读经,最常遇到的难题是儿童提不起兴趣,有很多家长或老师都备受压力,甚或放弃,这是很可惜。但凡是教育都会有这种问题,也并无一定有效的办法可以完全防止。在此只提供一些可能的建议,作为参考。
   首先,流行可以制造兴趣。儿童心理是很重模仿的,如果他看到很多人都读,就比较有兴趣。就好像儿童不一定喜欢上学,但人人都上学,他就上学了。也并不一定大家都喜好钢琴、喜欢英文,但大家都去学,他也就比较不排斥了。所以一人读经较难,如招集邻居亲友的小孩一起读,则兴趣将大为提高。
  其次,大人的热力可以感染儿童的兴趣。所以家长和老师都须保持高度的信心和热忱,若起初儿童未进入情况,须有耐心去等待。有些家长不但有兴趣,而且真的和小孩一起读经,互相考试比赛,虽然每次都是大人输,但大人也因此温经受益,而且一家兴致高昂,是最好的亲子活动,这种状况当然不可多得。所以有时也要用些手腕,曾有一个很有诚意要让其小孩读经,而小孩郄不大有兴趣的家长,问我办法,我告诉他说:「回去正经的告诉你小孩说:其他一切皆可商量,只有读经这一件事,不可商量,你非读到小学毕业不可!」此法果然有效,但只提供给有极大信心的家长用。
  其次,情感可以维系兴趣,家长平日与小孩情感浓厚者,较易带动兴趣,老师让儿童觉得可亲,儿童也会因喜欢老师而喜欢读经。
  其次,成就感可以提高其兴趣,读得愈好愈喜欢读。所以教师要维持其成就感,对功课好的儿童,固然可以让他有成就感,对功课不好的儿童,只要有进步即表示满意,加以赞赏,也是一种成就感。
  其次,奖励可以吸引其努力,奖励的方式很多。最常用的是计点数,或盖章或发卡,累积点数而给奖,奖品可以是礼物或读书礼券等,最方便是给分数,宁可给高分,有恩惠而不花费,空欢喜也有效果。
  其次,变花样可以激励兴趣,读经所能变花样是在读的方式上,或快或慢,或吟或唱,或带读,或齐读,或接龙,或默读,或当场试背,或提问回答,都可。但如不会变花样,只平平常常亦可。有时平平常常也有一种引人士气,其中也有趣味,儿童的感应最灵敏,他也会被诚意所感动,并不是非玩花样不可的。
  其次,讲故事,讲有趣的常识,不管与本课有无关系,都可以增长兴趣。
  其次,最不得已是做游戏。
  最后,如果有些人依然提不起兴趣,而且反抗太大,则放一放,停一停也没关系。只要他还没十三岁以上,都还有机会等到他回心转意。不过,(十三岁以上的人,可能要等他自己省悟过来,才有再接触经典的机会,这时大体是四、五十岁或七、八十岁了。)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儿童读经教育说明手册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