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读经也疯狂

【字体: 字体颜色

 

 

(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读经小组成员在华农大鄱阳湖畔举行纪念孔子诞辰晨读。

 

   早晨645起床,洗漱完毕开始读经,这是华南农业大学鄱阳湖读书小组成员几乎每日必备的功课。有时候,他们还会连续四天每天读50遍《论语》,通过这样有些疯狂的行动,来表示他们对读经运动的支持。

  方法老实读经不求甚解

  和大学里的国学社团有些不同,华南农业大学的鄱阳湖读书小组无论从理念和做法上都旗帜鲜明,一度被学生们戏称拉登组织,因为进入这个小组里,不能对读书小组的行为和理念有质疑,要么走人,要么遵守。读书小组的活动很大一部分就是读四书五经,确切地说,很大一部分时间就是在读《论语》,读50遍,100遍,甚至更多。

  这是小组的指导老师唐元平有意而为之的做法。他个人推崇来自台湾的王财贵教授对国学教育的理解,除了老实读经之外,别无其他。先熟悉经典,反复诵读,达到几乎能背诵的地步,以后再慢慢领会也不迟。因此,在这个小组里面,学习经典的过程很少伴随着讲解,只是偶尔在诵读完之后,大家会交流一下学习的心得。今年寒假,读书小组尝试了一次更为激进的做法,在连续的四天时间里,每天花七八个小时反复读经,直到把论语读到50遍。经过这样近乎魔鬼式的训练,很多学生只要听到论语里面每句话的上半句,就能自然想到下半句。用唐元平老师的话说,这叫做狂狷,引自《论语·子路》里面的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

  行动徒步游学锻炼强健体魄

  鄱阳湖读书小组的指导老师唐元平是该校的法律思想史的老师,他2005年开始创办这个读书小组,初衷只不过是给他任班主任的班级的学生找一些事情做,后来读书小组的成员慢慢扩大,从人文与法学学院延伸到整个华农,甚至一些外校的大学生也慕名而来。读书小组也从原先的一二十人扩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人。他们读经的地方会经常变化,延伸到华农的每个角落。(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除了诵读《论语》、《中庸》等儒家经典外,他们的活动还包括徒步游学以及每周的主题交流会。这也是他们从身体力行中体会儒家文化的一种方式。亚运会的时候,他们就组织六十多名学生骑游广州,去年3月,孙中山逝世86年纪念日,他们从华农步行到中山大学、大元帅府、烈士陵园、农讲所、中山纪念堂,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唐元平告诉记者,他这么做的原因是发现原来大学生的体质实在有些差,有的学生在参加诵读的时候居然会晕倒。而他们的主题交流会则并不局限于儒家,有时候也会针对时事热点以及一些哲学、法学等经典名著进行思想碰撞。在他看来,儒家文化并不是一种保守和守旧的文化,因此真正的儒家也不会拒绝接触西方的文化。而相反,他对现在大学生的担忧是,很多人不是反对国学的复兴,而是连深入了解都不肯。

  收获身心修炼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在上周日参加了鄱阳湖读书小组的诵读会,与读书小组的成员攀谈时发现,他们对于这样的形式并不觉得枯燥,许多人甚至完全乐在其中。来自农业生物技术专业大二的学生邱楚婵表示,刚开始参加早起会觉得挺痛苦,但是一周下来觉得精神状态很好,和其他同学相比,她的生活变得更规律,也更有目标。

  而一位已经大四快毕业的学生蔡志鸿表示,参加这样的小组,对他来说没有任何功利目的,但是收获却是很多,很多小组的成员会在毕业后依然与这个小组保持联系,让他们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温暖的集体。而他自己在找工作的时候,也能找到一种自信,可以与用人单位侃侃而谈他对儒家、对人生的理解,而用人单位在乎的也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做人以及做事的品质。

  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参加这个读书小组的原因是觉得与这样一群人一起活动感觉很好。对此,唐元平也来者不拒。他甚至也把自己八岁的女儿拉进来参加读书小组的活动,因为在他看来,接触和学习儒家文化应该从娃娃抓起。2009年的时候,鄱阳湖读书小组还被写进了华南农业大学百年校庆的校史里面,尽管只有一块小小的豆腐块,也让唐元平和他的学生感觉十分激动。他更表示自己有个鸿愿,就是在读书小组成立五十年后,他还能和他的学生们在华农相聚。

  采写:南都记者 郭炳朋(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2012031305:35 南方网

 

  • 上一篇: 这不止是一场读经运动
  • 下一篇: 武汉个性妈妈让女儿在家上学 培养“圣贤女”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