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少年庄鸿宇

【字体: 字体颜色
 

摘自中国时报881224浮世绘版

在读经老师的教导下,他从小三开始大量背诵中华经典,小学五年级,读完了原典资治通鉴,读经,让他的心灵活泼起来…….

目前就读于台北市北安国中三年级的庄鸿宇,家里一大片书墙全是它读过的书,从整套的儿童百科、伟人传记集,到各种古典小说演义,到十三经注疏等。

庄鸿宇爱读书,一派文静,全班同学给他的性格评语是「富于批判精神」和「善于表达」。庄鸿宇言谈间用字遣词比一般同龄学生的词汇更丰富而文雅,反应灵敏,虽不脱稚气,但观察事象却深入细致。

推动读经的灵魂人物王财贵曾对庄鸿宇说: 「胡适之饱读古书,长大后名闻四海,影响时代,他在十一岁就读完资治通鉴了。」庄鸿宇于是在小学五年级那年也读毕原典的资治通鉴。

庄妈妈谈及早年调教庄鸿宇背诵古籍时指出: 「庄鸿宇才七个月大时,国学素养深厚兼精通医理的隐者邹金辅,就叮咛我们夫妇对这个小娃要好好教他念古书,也要盘坐练身。还有每天要早睡早起,注重营养的正餐,不吃零食。而且,多吃与体温相近的热食。」庄妈妈遵照指示用母乳喂养庄鸿宇长达一年八个月,全家总是每晚八点左右就熄灯就寝。

从一出生,庄妈妈就廿四小时播放三字经给他听

庄妈妈又表示: 「庄鸿宇一路走来,碰上好多贵人相助,真是感动又感谢。最早我受惠于空大老师许应华对在育儿教育方面的启发,接着有书法家林隆达教庄鸿宇学书法,进而介绍王财贵教他读经,又有名书法家杜忠诰进一步指导他书法。其它还有许多教过庄鸿宇的老师,如双溪国小的李淑真、花嘉鸿和现在北安国中的王玛莉等人,他们都容忍庄鸿宇以特殊的方式读经。有些时候为了让他多一点时间读经,还通融请假,或开例成全。」

据悉,庄鸿宇念北安国中一年级下学期时,黄鸿章校长为此特别召开校务会议,征询各课老师同意庄鸿宇不必上正式课,可以在图书馆自己点读《十三经注疏》,但利用下课时间考小考,以符合学校的规定。

庄妈妈还回忆说:「自从庄鸿宇出生之后,我就二十四小时不停播放三字经让他聆听,大概四岁就已认得三字经、千字文、菜根谭、幼学琼林上的字形和字义。六岁以前,我每天早上五点就叫他起床,开始读古籍经书一个小时。」上幼儿园期间,他已将住家附近故宫儿童活动中心的藏书全部看完。

古典演义小说的文采缤纷,让他读得津津有味

庄鸿宇读经的突破点,是在小二升小三时。当时书法老师林隆达介绍他跟王财贵读经,参加华山书院读经班,开始有计划大量的背诵中华经典,在同侪竞争和互相鼓励之下,大有进展。

不久之后,大学、中庸、论语、唐诗、老子、庄子、孟子、诗经和易经都背得琅琅上口,有些甚至背诵过二次。庄妈妈表示: 「庄鸿宇除了背诵经书之外,大致上,小三那年,已将台北市市立士林图书馆的儿童藏书看完,后来,我们还鼓励他直接阅读古文版的三国演义小说和西游记,古典演义小说的文采缤纷,让他读的津津有味,从而导引他进入浩瀚的中华经典世界。后来,连校内图书馆的藏书,也全被他读完。」

小四时曾在没书可读的情形下,王财贵还借他《中国历代演义全集》,看的得好不过瘾。」至此,庄家为了让庄鸿宇有更多时间背经书,开始跟学校老师商借时间,早上让庄鸿宇多留点时间在家里读经,晚一点再进学校,等到下午再补做打扫教室之类的杂物工作。

国小期间,读经之外,庄鸿宇还上过杜忠诰的文字学,也参加过不少夏令营活动,譬如:小小领袖营、自然科学营、佛学研习营、基督教少年营,偶尔也写作对外投稿,也曾代表学校参加对外的花灯制作竞赛。由于老爸庄昭龙擅长小提琴,所以,庄鸿宇从小亦跟随父亲练琴多年。由于均衡发展,他也获得参加全国城乡学生交流活动的殊荣。

希望大家都来读经

身高一六七仍保有一对好眼的读经才子庄鸿宇,目前的死党也是K尽学校图书馆全部藏书的少男少女,如今,国中生涯已进入最后阶段,他在班上的分组活动,已常常被同学选做组长。庄鸿宇现在有空也打打球,或远赴大陆协助推广读经活动,或听古典音乐,或上山看泉涌的水脉。昔日之童蒙,如今早已蜕变成多闻多问,慎思明辨的翩翩少年。

跟着家人住在外双溪山林间的庄鸿宇还说:「我非常希望有更多人来读经,各个学校能像推动乡土教育那么热心地推动读经运动。如果每个人都读经,我就不会孤单了。」

(摘自中国时报881224浮世绘版)

读经通讯20

 

  • 上一篇: 风檐展书读
  • 下一篇: 寻找教育的桃花源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