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教育的桃花源

【字体: 字体颜色
 

黄乔玲(台北市立图书馆永春分馆读经班家长)

相信在每个圣洁的婴儿诞生之际,每一位母亲的心中,一定会浮起一些梦想与希望吧!希望他们长得好,长得壮,更希望他们聪明有智慧,遇到困难能克服,遭遇挫折能重新爬起来,在我的孩子诞生前,我确实是充满信心地希望着。

但是在我的二个女儿陆续展现她们的学习能力时,我的自信开始动摇了,面对那么多的儿童学习教材,我实在是有些无所适从了。我现在教她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故事,她们接触过的任何事物,都会深深烙印在他们的脑中,未来将在适当的时机发挥出来。但是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书籍,最适合儿童纯洁柔软的心灵,最值得孩子永远珍藏在内心的。这是我心中的大疑问?我曾买过一套套的童话故事书,但我相信在国小三、四年级时,她们已经能理解这些故事内容了,买过昂贵的儿童英语教材,但对精神方面的帮助实在是不大。我的内心一方面觉得这些教材不是我真正要的,一下惭愧,一下又安慰自己,以前的孩子那有这么多书呢?这样应该就很够了。也曾经拿起唐诗教导,但效果不好,一下就放弃了。就在我半偷懒半放弃的情况下,一个偶然的机会,突然听到永春图书馆一群孩子的读经声,我立刻停住脚步,仔细聆听,向柜台打听清楚之后,心中雀跃不已,读四本经典学庸论语、唐诗、诗经和易经,我想长久以来在我心中的困难,终于可以获得解决了,孩子的教育有救了,真是谢天谢地,就这样从八十八年七月一日开始了读经的尝试之旅。

大女儿刚开始的学习,真是令我沮丧万分,心中所受到的打击很深,令我觉得沮丧或愤怒的情形有好几种,诸如在家读经时一定要连哄带骗才肯念,而且也不会乖乖坐着念,一定是边玩边念,一到读经班又不肯上台背,硬要拉她上去,她就放声大哭,在大家张开喉咙大声朗诵之际,她又木讷的坐在一边,浑然无所觉,这让我笃定的心中,又起了一大片阴影,这种种情形常使我疲惫不已,让我一度也怀疑这条读经之路,难道又要失败了?

没想到二个月后,因为读经班邓老师及其它读经家长对女儿的鼓励,她竟然自己上台去背经了,我霎时真是感动万分,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候,她终于排除了上台的障碍了,上台之后受到大家的热烈鼓励,女儿的自信心增强许多,回家之后的背诵也就顺利多了。

学龄前的孩子,受到的教育对以后的影响很大。他们的内心就如同一张白纸,做父母的我们要帮他们储备单纯干净的颜料,让孩子在未来的时空中,完成一幅幅人生的画作。什么是单纯干净的颜料呢?就是中国传统的经典。这些经典经过时间的洗礼,众人的汰选,其价值是无庸置疑的,中国人的人生智慧就在这些经典之中,要挺立起中国真正的文化精神,要融合东西方文化,唯有向自己的文化扎根,才不会迷失在物质的世界中。对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善良和智慧更重要了,我们现在的教育没有办法给孩子的也正是善良兴智慧,中国的经典不教人如何赚钱,但它教导你生活处世的智慧,孩子的心需要父母来牵引,带领他们来读经吧!你和你的孩子将会获得很多很多!

读经通讯22

 

  • 上一篇: 读经少年庄鸿宇
  • 下一篇: 读经的过去与体验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