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字体: 字体颜色
 

 陈建诚(新竹县新湖国小学生家长)

    纳莉台风对台湾造成重大的伤害,也对我们家造成革命性的影响。因为平常工作的缘故,白天甚少在家,台风天不能外出工作,电视又断讯。闲来无事,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本小册子,那是我太太去参加女儿班上亲师会时,带回来的资料题为「儿童读经教育理念简介」,起先只是随便翻阅,看到读经对小孩子竟然有如此大的好处,于是从头到尾整本仔细看完,看完后当天就决定十月第一个周日和我太太去华山书院参加「儿童读经师资研习班」并立刻开始带我的两个宝贝读经。当时我女儿小一,儿子四岁半,女儿在学校已经老子念到第八章,我从第九章开始带。因为他们已经听过CD多次,所以在带十遍之后,女儿就能背诵了,我不太能相信孩子的记忆力竟然如此不可思议,但它真的是事实,这也更确立了要带孩子读经的信念,也更相信王教授提出的理论。

  开始总是困难的,儿子从来没有上过学,坐不住念没两句就哈欠连连。每天晚上八点左右开始念老子,念一章老子他常会打五六次哈欠,请儿子用指著书念,让他认字,他却常常不专心,不知道指到那里,需要一直提醒他,所以念得很慢,甚至有时候会念到哭。但为了孩子,我还是坚持继续念下去。相较之下,女儿的状况就好多了,定性够,坐得住,而且较自动。约两个月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有一天我们念「大学」其中有一句诗云:「穆穆文王,于缉熙敬止。」儿子立刻告诉我在「老子」第二十章也有念过「熙」这个字。当时我们「老子」已经念到三十几章了,我一点也没有印象有念过「熙」这个字,于是马上翻「老子」果真在第二十章有「众人熙熙,如享太牢」这使我讶异万分,没想到小孩子的记忆力是如此之强。

  自从开始带他们读经后,我深信读经对孩子的潜能与智慧有莫大的帮助,也为了让孩子有更美好的未来,下定决心,改变一切。因此,我们家的生活起了非常大的变化。

第一:第四台停掉不再看电视。以前儿子白天在家看卡通,晚上我看HBO,读经后白天是古典音乐,英文读经,中国经典,不停的播放。晚上则是吃完晚餐后就开使读经,读完就睡觉,生活变得单纯,不但多了读经与听古典音乐的乐趣,更少了电视对儿女可能有的暴力与色情污染以及眼睛的伤害。

第二:太太成为学校读经义工妈妈。走出家庭,为更多的小朋友付出,参加读书会,寒假在学校带读经班,生活变得充实,也找到生活的目标。

第三:因为没有电视看,我开始看书。包括老婆参加读书会的书,其它义工妈妈介绍的好书,女儿老师借我们的书都看,让我得到非常多新的讯息。例如少用手机,少吃肉多吃青菜水果等素食,使我们更健康,从琉璃光杂志上我也得知,让孩子自然退烧而不急着用退烧药,以提升身体自身的抵抗疾病的能力,喝蔬菜汤少食用含化学添加物的食品等等,我们都尽量去做,也得到很大的好处,现在我们不但生活单纯,吃也变得简单。  

第四:我不再打孩子。虽然我不常打孩子,但有时候很生气时还是会打孩子,自从读经至今,每次生气时就带儿子读经取代责打,从泪汪汪开始读,带他念不到二十页,不但我不再生气了,儿子也破涕为笑,现在我们家总是能听到笑声,尤其在读经时,我常要请他们这一段读完再笑,或是和他们一起笑完再读。

第五:我决定不让儿子读幼儿园。因为我们知道让他在家听CD读经,比去幼儿园强多了。除非那一家幼儿园以读经教学为主。

第六:我们成为读经教育的推广者。和朋友讲电话常是读经的好处,告诉周边的人:将来您的孩子是要和这些读经的孩子竞争,再不读经就来不及了。而我们也清楚的知道,虽然和孩子竞争的是读经的孩子,但是能对我们孩子有帮助,对社会有贡献的一定也是这一群读经的孩子。

第七:这是附加的好处,专心读经省去非常多的花费。从现在算到儿子国小毕业就好,一年半幼儿园就省了十几万,八年第四台省了五六万,小孩专心读经,不去参加其它才艺班,一个月三千,六年乘以两个人,约省四十三万,还不包括交通费,教材费。而只花几千元拥就有对孩子最有益处的多种中文经书,以及英文读经CD的整套等等,数据实在太划算了。

带孩子读经至今刚满四个月,我请儿子把「易经」其中一页不认识的字圈起来,计算了一下,总共一百一十五个字,儿子不认识的字只剩下三十七个字,相信满一年后他们应该大部分的字都认得了,这些转变不是一天造成的,但「读经」却是真的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                                                                                      (文出自读经通讯第27期)

 

  • 上一篇: 读经宝宝成长记(09年4月)
  • 下一篇: 读经成果感言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