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孟母堂07年10月小结

【字体: 字体颜色

(文中“畅、兆、璇、诚、棋、朗”为人名。)

长假过后,回到孟母堂的孩子都很兴奋,互相分享假期见闻。这是全天私塾的第二个月了,三周下来,记述如下:

每周一早晨集体诵读班规一遍。感觉兆行为、言语更加自律。但仍有不如意的地方:掀女生裙子,并鼓动另外两位小男生参与。午休前女生到卫生间或隔壁间换睡衣,兆总想要破门而入,大笑“看到屁股了”,哄另两位男生也要去看。17日先严厉警告兆这种行为,若有再犯,将让他到小区内把“不要的脸丢光”——要他光屁股走一圈,吓得他哭着求饶(很会假哭哦),这次饶过了他,但是想下次一定要好好惩戒他一下。可是最早被罚的却是诚和棋,19日中午,这两男生趴在地板上,要透过门缝去偷看,被我逮着的时候兆却并不和他们一起。我非常严肃的看着诚、棋,棋几乎是要哭了,诚却扑哧一笑,使棋也觉得“好玩”也跟着笑,这样一来,令本来只想吓吓他们的我,真令他们脱了裤子到小区走一圈。他们绕本栋楼走一圈,可能是因为有伴,一点也不害羞,还边走边笑,走到游泳池时还和4楼的畅大声招呼,我当时看见了,直喊晕倒。之后男生偷看女生换衣服的行为收敛了。

“此伏彼起”,一个坏动作隐没了新花招又冒了出来。23日午休后,孩子们在追玩,畅正在扎头发,兆冷不防地将手从畅领口伸进胸膛,诚也要跟着伸进去。“脱裤子、看女生换衣服、掀裙子”。啧啧,怎么层出不穷的怪招?我本不愿使用比较偏执的处罚方式的,但对于兆,觉得应当羞他一下,挫一下他的自尊心。表情严肃、语气平和地要求他将裤子脱了,按先前说好的,到小区内走一圈。他先是求饶“下次不敢了,再也不敢了”,我不说话就盯着他。因为前几日已经毫不留情地罚过诚和棋了。僵持了5分钟不到,他知道躲不过了,才脱去了裤子,用上衣遮着屁股下了楼,我在楼上看见他绕着本栋楼急急地“跑”了一圈,回来了,我没让他马上上楼,而是在楼门前又讲道理又作警戒:(之前的动作)这是很没有礼貌、很不要脸的行为,如果敢再犯,就让他再去把脸丢光好了,下次可不是这么简单只绕着楼走一圈就好了,而是绕整个小区走一圈,不但裤子不让穿,上衣也不让穿了。这种处罚手段,用多了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会有负面影响,让兆领受过我的威严之后连续几天,我有意多跟兆玩。我既扮“唐僧”又得扮“包公”的角色,奖惩的度都得谨慎把握,须让孩子即亲近又敬畏,没有坚持原则很容易让孩子放肆。

诚其实并没有什么“恶习”,只是喜欢见样学样。老师们重复教他和棋:不学李兆,不学坏动作。在兆有“异常言行”时,老师用眼示意,蠢蠢欲动的诚和棋“不学……”,马上能冷静下来。诚本月较多迟到(住岛外去了)。最后一周干咳得厉害,所以听读状况也不好。

棋国庆长假后又请了4天假跟父母外出游玩。因为是复习为主,学堂的课程并没有落下,并且发现他指读有了很大进步。母亲对于他在数字、颜色(还有一些其他基本常识)的认识和理解表示忧心。棋常将颜色说错,数数和数序有时候也是乱来的,似乎对数字很不感兴趣。我用蒙氏数棒与他玩数从大到小倒序,认识补数,很快他就不耐烦,排好数棒以后,自上而下读数,会读成“1092……”比较喜欢老师表扬他,经常要提醒老师“我怎么样?”,故须特别注意,少用表扬,一般用“不错!还好!”等相对温和的词,而不用“太棒了!真利害!你最棒”等词语。后来,棋有去医院检查眼睛,没有问题。我引导玩数学游戏的时候,也有意让大家一起参与,不再单独和他玩数字:因为一没氛围,二他会认为只有自己在学数学(别人都已经会了,而自己还不会),自尊心强的他不乐意。完成一段数学学习后,我会让孩子们一起说:“数字很简单,数学很好玩”。

读书、生活、与人交往都最让老师放心的畅,在长假后的第一周,连续几天午休尿床,傍晚没有及时上厕所大便而拉在裤子上,而她都极力掩饰,不承认尿床屎裤子。换洗衣被之后,总想如何才能让这小丫头控制好自己呢?午睡前不让她喝太多水,傍晚提醒她上厕所大便——可那几天让彭老师很郁闷,十几分钟前她还说“不用(上厕所)”,十几分钟后就拉在裤子里了,又不主动说出来。我告诉她屎、尿是有毒菌的、有病菌的,一直粘在身上会伤害皮肤的,千万要及时上厕所,万一不小心拉在裤子上了要主动报告老师,及时清洗,更换衣服。后来她妈妈告诉我,畅不是生理原因控制不住大小便,而是意识问题——一旦玩疯了或是什么事情入迷了,她就强忍着不去上厕所,直至忍不住拉出来,又想极力掩饰;以前在幼儿园就经常会尿床,但很少大便拉在裤子里,因为她怕幼儿园的阿姨,怕行为记录表上被贴“黑旗”;学堂也需要适当给她警告,在她再出状况时要让她“有点不自在的感受”,并把握规律,午睡前让她小便一次,傍晚用餐后上厕所蹲一阵子。那一周过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状况”了。

畅除了上面的问题,其它都很不错。中、英文都学得很快,也很有礼貌,课堂内外也很好学,与同学之间相处都不会发生激烈的言行。但也有个问题,如何自我保护拿捏不准。有一次在阳台上玩,被璇锁住玻璃门,她推了几次推不开,返身趴在栏杆上“看风景”,(其实是委屈地抹眼泪),我把门打开,她也不马上进来,而是说“这边风景好好哦!”(在掩饰自己),我说“好像你哭了,让我看看。”她把头埋得低低的,不让人看。还有一次是爬龙山回来,璇和兆将她的书包抛过来抛过去捉弄她,畅也不敢上前劝阻,委屈地在一旁看着,眼里噙着眼泪。彭老师教她一定要及时报告老师;我倒是建议她,如果对别人对待自己的话和行为感到介意,就要声明,如果声明后对方还是再犯,就一定要反抗,当打起来了或吵起来了,再请长者主持公道,(否则就不要介意,而是加入一起玩)。后来有一次不知道为什么和棋起了争执,棋上前踩了畅一脚,“干吗踩我呀”,刚好被我看见,我就说畅:“你为什么不反抗呀。如果他是故意踩你的,你就反抗呀。”她看看我,不明白我什么意思,很委屈的样子走开了。想想我小时候,上面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堂兄堂弟七八个,在一起玩耍一定会起争执,大人一般是不会来干涉的,只有打得不可开交了,才会介入劝停,一般是批评大的孩子“不懂得谦让”,可是小的也没有被护的份“要玩就要好好玩,会哭会耍赖就不要玩。”现在的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是乖乖儿,在成人的呵护下长大,少了自己“力行实践”的机会,将来跟社会各色人等打交道的话,恐怕会逊色吧。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 力禾老师:少儿国学教育先行者与笃行者
  • 下一篇: 闽南孟母堂07年9月小结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