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立体化”国学启蒙教育实验简介

【字体: 字体颜色

一、缘起和宗旨
  国学启蒙教育自90年代末起,在一批来自各个阶层的志愿者的热心推动及若干幼儿园、小学的持续开展下,加上广大家长、儿童的积极参与,推行已有近10年时间,方法的创新和内容的选择一直是一线教育工作者努力探索的问题。

  “鉴古以知今”,综观中国教育思想的历史,深入探求中国文化的教育精神,我们得出“以乐教为先导的,诗书礼乐一体化的立体化国学启蒙教育”的思路和宗旨。其教学内容,从以中国古典音乐创造清新高雅氛围的家庭及校园背景音乐环境建设,到坚持每日至少诵读经典一刻钟,聆听音乐半小时等等,将所有教学内容巧妙融入儿童日常生活,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甚至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熏陶感染,从而培植健康身心、良好性情、完整人格,为日后学会变生存压力为生活智慧,化琐屑生活为和谐人生奠定一生受用的基础。

二、内容

不论是家庭教育方案和还是系统课程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大方面内容:
(一) 乐教部分(歌舞乐一体)
(二) 诗教部分
(三) 古文经典传习(念诵/书写/熏习/感悟)
(四) 诚敬养成与礼仪规范
(五) 戏剧/影视/美术
(六) 儿童瑜珈与太极拳操
(七) 医道养生启蒙及环保观念培养
(八) 趣味数学游戏与思维方法训练;自然科学知识与科学探索精神培养

以上各部分相辅相成,互相渗透结合,共同构成立体化“国学启蒙”教育体系的有机整体。

 

乐教部分正在实验的教学内容:

    1、 家庭音乐环境及诗书氛围建设(把中国古典音乐融入孩子日常生活)
    重点:聆听。选择适当时间(晨起、睡前、进餐、诵读、游戏等),养成每天听音乐的习惯,培养注意力集中、能静能动自身协调和优雅性情等。

    2、 校园背景音乐环境建设(用中国音乐美化孩子的学习环境)

   重点:营造国学氛围、创造高雅环境,潜移默化、养成气质。学习环境减压、减负,和谐放松。

3、 中华乐教与目前艺术课、语文课、历史课、思想品德课的结合。(实现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有机渗透与结合)

4、 国乐与经典诵读/礼仪/拳操/养生等“国学启蒙”教育系列的其他课程的结合。(培养民族气质  熏陶文化修养 育挺拔人格提升综合素质)

 

三、教材

  目前乐教部分已经完成主体设计开发,有正式教材《国乐启蒙》出版。诗教部分教材正在制作中(“儿童唱唐诗”已出版)。

    戏剧/影视/美术部分先期推出了《经典美术片》的〈中国神话、寓言及艺术片〉系列,《家庭及校园国画经典挂图》。观念和方法渗透在各个部分中。希望广大家长和教师在积极实践中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 上一篇: “国学启蒙教育”之《乐教专刊》发刊词
  • 下一篇: 仁声入人深——德音雅乐赏析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