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肖龙:祝词

【字体: 字体颜色

祝词

张肖龙

品赏方攸敏兄的花卉作品是视觉上的一大享受,如同所有成名的花卉佳制,他的作品体现出他对动态、笔致、气韵的驾轻就熟。

他将独特的感悟用于对每一种花卉的观察和描写,这使得他笔下的花卉与众不同,或凝重,或率意,或具象,或介于似像非像之间。潇洒俊逸,舒疾自如的挥写是方攸敏花卉作品的标志,可以说他比当今任何一位花卉画家更能以少胜多。

他用笔的动势与变幻的节奏,使静态的花卉尽显张力,他以强烈的情感对花卉这一传统载体作审美的处理,花影陆离光怪,水法点染神奇,真可谓天真烂漫、扑面清新,这使得他的作品又渐渐与传统拉开距离,赋予了作品一定的“当代性”。

海上大画家程十发、唐云诸先生一直对方攸敏的创作奖掖有加。恩师刘九庵先生也称赞方画“可喜清新”。

他的每一件作品都反映出对人文精神的关注,他对传统花卉经典样式的推崇并运用得如此独特,实属可喜可贺。他的书法近年也呈现上佳表现,逸笔草草完全由帖学中来,手札式的,颇耐人寻味。

方攸敏兄是沪上非常出色的花卉高手,如今已是“洛阳纸贵”。他为人率真,画也率真,捧览近作,大有不忍释手之慨。他自然、朴素、清新的审美取向,较之时下泛滥的低俗趣味,可谓大相径庭。

在这本画册付梓之际,作为老友,除分享他的人文情怀与横溢的才华,略识数语,以慰渴慕。

因戏七绝一首:

半生潇然花仙中,

打翻墨汁写花容。

无端堂前生瑞草,

腕底妩媚笔笔春。

                                     甲申暮冬张肖龙写于沪东知家庐

注①:曩年百花草堂前突生一灵芝,故有蕈香阁斋号。

  • 上一篇: 花王方攸敏
  • 下一篇: 方攸敏书法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