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宏:挥笔写天籁 落纸成华章

【字体: 字体颜色

挥笔写天籁 落纸成华章

——画家方攸敏先生

江宏

古代称画花卉为“写生”,意思很是明白:描写生鲜活灵的花卉形象,必须熟悉它的生态,了解它枝、叶、花、蕾的长相,明白它老嫩枯荣的情状,知晓它在明、晦、风、雨、露、霜下的姿色。于是便有了开园凿池、植花养草、日观夜察的痴心画家。

方攸敏有这般痴心。他长期在园林部门工作,不必亲手去开园,去凿池,尽可以悠哉游哉地徘徊于花间草丛。对于花草,他有周详的观察、深刻的体验。他的得天独厚,使沪上的花鸟画家艳羡不已。

因为爱花卉,方攸敏才画花卉;因为懂花卉,方攸敏笔下的花卉形象才高人一筹。方攸敏的爱花卉,是因为从这些花花草草中看到了自己的斑斓,自己的绰约风姿,自己的横斜生机。他的为花写照,其实是在袒露心声,或者说是借花卉形象的一种自我表现。他画出的花卉生机盎然,多半是出于他自身的生命活力,尽管他已逾耳顺之年,却正是一个成熟画家的最佳年华。方攸敏的高人一筹,是因为他深谙花卉情、花卉性,更是因为他没有停留在表现花卉风情物理的真实上,而是依着他的心声,一咏三叹,依着他和花卉情理的契合,或低吟浅唱,或高音亮嗓地倾诉自己,所以,他自诩为“花王”,别人尊他为“花王”,他都可以不以为然了。痴花迷花,痴迷到与花不分你我的地步,这不正是常人终身追求或许不能得其要领的“物我合一”的境界。“花王”非方攸敏莫属,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数十年如一日爱着花卉,并被花拥戴着;数十年如一日地画着花卉,同时也被他表现花卉的手法拥戴着,相看两不厌,就必有通达顺畅的交流渠道,必有互映互照的光点,又必在互映互照中相得益彰。这就是方攸敏画花卉的特色,或曰方攸敏的笔墨特色。这种特色来自与他耳鬓厮磨的种种花卉的真情实形,又来自他从历代花卉画家传统宝库里撷取的法度渊源,重要的是他将前两者都融入自己的心绪,整理出一套得手应心、自由自在的表现方法。

那方法入写意的范畴。写是神奇的,它通情达理,再细微的情绪波动,也可在写的线条中得到印证,留下痕迹。方攸敏快人作快活,才有纸墨间的酣畅淋漓。他的快,绝无半点轻浮油滑,而是急于捕捉兴之所至的一瞬间的快感、快意,那种风奔雷走、雨骤电劈般的澎湃气势,那种一吐为快的兴奋情致,那种彻彻底底的愉悦感觉,化成笔墨,怎能不满纸生辉,怎能不流光溢彩,怎能不让自己连带观众都感到尽善尽美的力量。小小的花卉,对应的该是闲情逸致,却因方攸敏激越昂扬的情感,变得豪放起来。无论是篱边小草丛竹,还是棚架藤蔓纠集的花果;无论是细枝软叶,还是硬骨劲节;无论是三两点画的小品,还是花树满堂的全景大幅,读来都淋漓尽致,都亲切可人。人格一旦入画,画格令人难忘。

20031111日于恢恢堂

http://www.dujing.org/article_show.asp?articleid=879方攸敏花卉作品欣赏(一)

  • 上一篇: 花王方攸敏
  • 下一篇: 陆康:花王方攸敏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