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应之:国乐启蒙教育之基本理念

【字体: 字体颜色

/周应之      

     * 国乐是指具有中国文化精神内涵的民族传统音乐,亦是中国的古典音乐。

 

    * 民族音乐是民族心声和情感的流露。国乐启蒙就是让孩子聆听民族的心声,了解民族的情感,继而与民族血脉相连。


    * 音乐有如乡音,愈小薰习,愈是亲切、自然。

 

    * 中国可考证的音乐历史有9000年,其音乐教育的历史传统也相当悠久。

 

    *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乐之邦”,所谓“礼乐之邦”,就是以文化教育(包括音乐教育)安邦立国。

 

    * 中国传统的音乐教育不仅重视音乐的美育功能,更注重音乐的道德教育功能。因此,国乐又被称为“德音雅乐”。国乐启蒙就是以“德音”培养孩子“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道德风节,以“雅乐”培养孩子风情满怀,清逸淡远的儒雅性情。

 

    * 或会高山流水之意,或抒性天风月之情,中国古典音乐极尽自然之美、人性之美。

 

    * “乐与人和,人与天和”——音乐、人、自然三者和声同律是中国音乐的美学原则,它也是人伦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境界。因此,中国的音乐之道是自然之道、育人之道,也是生存之道。

 

    * 美乐是高效的益智良方:可以开启心灵,活化思维,增强记忆,激发想象,触发灵感。

 

    * 传统音乐多用五声音阶、十二律吕,而五音通于五脏,律吕合天地而通神明。多让孩子聆听传统音乐,可以调节腑脏,平衡阴阳,调和身心,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文化亦然,音乐亦然。

 

  • 上一篇: 礼记·乐记
  • 下一篇: 雅樂復興的意義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