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杂志《为了孩子》丁方:记者亲历现代私塾“孟母堂”

【字体: 字体颜色

摘自上海杂志《为了孩子》2006. no.352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记者来到坐落于上海一个颇为高档的幽雅别墅区的三层,亲自感受现代私塾式的读经教育。走到房门外,就隐约听到房间里传出的悠扬古乐,有点私塾的味道了。

进门后,记者打量房间的布置:屋内都是中式的红木家具,客厅的电视柜上方挂有孔子的像。窗户的上方则挂着写有“孟母堂”的大字匾额,楼梯边的一面墙上则挂着一幅国画,简单的几样东西,把这个现代化的复式套间打扮得书香味十足。

上楼后,看到孩子们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手捧书本,诵读着自己的经典篇章,虽然各自进度不同,一起念也不会干扰。私塾中有三位老师,一位负责生活,两位负责中英文诵经。老师不会时刻呆在孩子身边督促和辅导。

每天基本安排:起床、晨跑、齐读、分读、游戏、抽查、录音考试等内容。上午阅读中文,下午阅读英文,其余的经典内容根据进度增加,比如看电视新闻、运动、唱唐诗、表演戏剧。每天孩子的阅读量定为26~27页的中文,10页的英文。除了读经,游戏也是重头,老师们会设计一些体验式的游戏,比如:有一次在每个孩子的肚子上绑一个鸡蛋,看谁保持不碎的时间长。其实,这就让孩子体验妈妈怀孕时的辛苦。

孟母堂共有8个孩子,年龄从5~12岁不等。孩子们都喜欢这样轻松的环境,他们好像组成一个“小小社会”,大家都是兄弟姐妹,一起生活一起学习。

 

 

  • 上一篇: 我的儿童读经班是怎么开始的
  • 下一篇: 06年3月10日上海城市导报 都市里又见“私塾”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