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钟诚同学写给老师的信

【字体: 字体颜色

湖南娄底贺氏家塾

 

敬爱的贺老师:

新年快乐!请原谅我这么久都没有写信给您,扪心自问,我也不是很忙,在那么多闲暇时光里,从来没有一次到要写信给您;我的坏习惯就是喜欢拖,明日复明日,从没想过这些坏习惯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多大的麻烦,还有其他毛病像脾气大、刚愎自用、得过且过等毛病,但不知犯了多少次,贺老师栽培——我对自己这些盲点看得蛮清楚,但不知犯了多少次,无论怎么下狠心也改不了,曾经自己苦苦思索了很久,终于想到了《了凡四训》里《改过之法》中的一段:“种种诸过,不必逐类寻求,但当一心为善,正念现前,邪念不犯、不动如泰山、川流若长江”——在新年里我们全家都在追一部韩国连续剧《商道》,上述那些话语都是主角林尚沃给我的感悟,他能多次逢凶化吉,除了他的机智应变,就是他能始终心存善念、正念,绝不动摇,再加上之前行善所种下的善果,每次都帮助他,从小人的阴谋中死里逃生。我的感受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邪不胜善”!老师,希望您也能看看这《商道》,这也是贺老师您文章里所说的“天籁”呀!

话说回来,老师,从看完这部片的那天起,我就规劝自己“一个念头,只理会善一边去。”今后不管我在生气时、犹豫时、反省时、行动时,说话时,都要理会善一边去,当“善”和我自己的得失起冲突时,我定要放弃自己的小得失而去从大善,但我不会因为一时的“小仁”而不顾大体,人民的久远利益为重,这才是“大仁”,所以明君都喜欢别人“言己过失”,就是怕一个不小心,举措不当,犯下了既使今朝不见其害,终会遗害子孙,人民的大错;在改朝换代后,史家就会对你的举措重新进行评估,将你的失政“示众”于史册里,以告诫后人。所以只要稍微为有点聪明,哪一个帝王不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遗臭、遗笑万年呀!但像尧、舜、禹、汤、文、武之帝一心为善,置万民于胸怀之中,至今谁会议论其是、其非?如果是真正一心为善,又怎么会不怕一个错举把万民置于水火之中呢?又如何会不比别人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履薄冰呢?

如果刘帮没有“大志”想做皇帝,他又怎么会不听良言、不霸宫室呢?但他终究有智所不及之处,以致后人议论纷纷,倘如他由始至终心存善念,不计得失,恐怕也能与三王齐名呢!

由此可见,至仁至智既为“圣”,损己利人即为“圣”,世尊是圣,孔子是圣,尧舜禹汤是圣,林尚沃也有资格称圣。我们凡人也有仁智礼义,像孟子说的:“凡有四端于我者,知皆扩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燃,泉之始达。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虽然,我现只希望能利人利己,但总有一天,我相信我也能损己利人!

想就要做到,善念尚需扩大,这是我目前的信念,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又曰:“学而时习之。”尽吾意矣。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您的学生:钟诚

2005312

注:因为写这封信,结果把思绪理清了!谢谢老师!

(父注:写些信时,钟诚164个月)

 

  • 上一篇: 贺氏家塾——家庭读经实例
  • 下一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