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15 厦门日报 稚声稚气读《论语》

【字体: 字体颜色

第一时间

“弘毅”小朋友学习古典诗文,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本报讯 (记者 陈心晖 林燕贞 实习生 高小晶)昨日,记者来到珍珠湾畔的弘毅儿童国学学堂,感受小朋友们上课的气氛。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学堂时,小朋友们已经在跟读《大学》里的段落。在老师的介绍下,10名不满8岁的小朋友来了个九十度鞠躬,说:记者姐姐好。这是他们的习惯,下课说“谢谢老师”的时候也是行此大礼。记者在一个小朋友身边坐下,老师让小朋友一个个诵读头天教的内容,他们念得一个比一个顺溜,一个比一个大声。接着,老师教诵《孝弟三百千》里的《弟子规》。“父母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老师生动地解释了诗句的意思,小朋友开始踊跃发言。有的说:“妈妈生病吃药时,我们要先试试开水烫不烫再给妈妈喝”;有的说:“我生病时妈妈一直陪在我的身边,我就觉得好多了,如果妈妈生病了,我也要在身边陪她”。国乐声中,老师一句一顿地教诵常礼举要,“长者与物,须两手奉接”,“衣冠不求完美,惟须整洁”,“见失意人,不说得意话;见老年人,不说衰丧话”。

下午,小朋友都比较倦乏,不爱读书,江老师也不勉强。老师让一个小朋友到前台讲《论语》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故事,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下面你一句我一句地补充更正,好不热闹。老师还用小星星鼓励小朋友积极表现。江老师又在黑板上画了个类似乌龟的图形,让小朋友们展开想象,答案五花八门。最后老师用几个最简单的道具给小朋友讲了“沉”与“浮”的物理现象。

老师介绍说,0至13岁是孩子记忆力最强的时期,对于古经文只要求让孩子记住,不要求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会慢慢懂得其中的内涵,一辈子受益。在国学方面,主要教习诵读《大学》、《论语》、《弟子规》等经典与传统蒙学教材。老师采用多媒体教学,运用静定训练、教育运动和配乐学习等方法,引导小朋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一步一步地学习古典诗文,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吃点心的时候,小朋友都会把西瓜吃得“只见白不见红”,有一个小朋友专挑最边上的最不好吃的那几块,把好的留给其他小朋友。吃完后,值日的小朋友会自觉收拾果皮、扫地、把椅子归位。洗手的时候,他们会把水龙头开成细细的水线,一个个排队洗手,水龙头下面有一只桶,小朋友说等一会儿用它来洗地板。

吃饭前,他们自觉地在饭桌前排队坐好,齐声念起感恩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辛勤教导,感谢同学们的友爱帮助,感谢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及所有付出的人,大家请用餐。”他们个个拿着小调羹吃面,也不跑来跑去,因为老师教导他们吃饭时要“坐不离席”,“食不语”。

 

  • 上一篇: 我的儿童读经班是怎么开始的
  • 下一篇: 03-10-19南方网 河北出现“当代私塾” 学生读经书背《论语》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