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自学?

【字体: 字体颜色

在 家 自 学?

个人困惑的是儿童读经或在家自学难道是目前唯一能解决教育根本的答案吗?一直在思索着五育均衡的意义及方法,我认同儿童读经的优点,也有运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可是在家自学我还没那胆!原因是:我对自己的毅力及耐力没有很大的信心,深恐“没让孩子学得更好、更快乐,反而更糟的话”那岂不对不起孩子。故而,我一直期待在我家附近能有一间由专业人士所经营的【传统小学】,教学内容有读经、中国武术、书法、国画……等,但也要选修计算机、英文……等现代显学。可惜,那必须要有人也要有钱,现阶段是不容易看到的。

个人认为在家自学,除非家长很用心且有相当程度,又必须要有很大的毅力、耐力及决心,另加上家庭经济尚可,否则我还是以为应由关心国家未来、有心推动儿童读经的大人们加速成立平价学费的【传统小学】,由一群专业人士有系统的执行教学,才能普及【在家自学】的目标。不知大家的看法如何?

回复:(王财贵)

在家自学确不容易。须有多方条件之配合。如家长之信念(所谓有胆,有毅力决心耐力等),如儿童之心性(大部份没问题,愈小也愈没问题),还要有相当的经济力配合(或者有一家长不上班,或者须缴学费),又如亲友之支持(有些亲友影响力甚大),和教育当局及学校之认同(有些人在这方面遇到很大的阻力),……等等。

但其中最大的关键是家长的信念问题,信念愈强,则其它方面愈易克服。

我认为读经确是解决当前教育问题之有效方式,但不可以说是“唯一的”,因为或许其它方式也可以,只是我尚想不到,也好像还没人想到。所以应是现在的唯一的。

所谓五育均衡,是必要考量的,读经正是当前五育能均衡的较好方式(请参看“在家自学初议”──载于“读经通讯”,可在华山书院网站查阅)。

经济真是一大问题,很少家庭能一人上班,一人在家专教孩子的。(不过确实有为孩子读经而放弃工作的人,因为他们认为为孩子一生着想而忍受艰难是值得的)

因此我才建议以集合聘请教师,共同开一“读经学园”方式(这样儿童也较有伴),但必须有所花费了。

至于所缴的费用,其收支是公开的,每学期向所有家长报账,而且明定如学生数多,钱有剩余,则将酌减收费,其酌减亦由家长共同决定。所以我想不应在金钱上批评这件事。

不过为何会有“花很多钱”的感觉呢?这是因为小学是义务教育,所谓义务,就是我们已经缴税给政府了,由政府来统筹运用,设立学校,聘请老师,所以我们就不必再缴学费了(因为已经缴过了)。如果不上学,在家自学,则是自愿放弃权利,自己办教育,也就是再缴了一次学费。

另外有关家长和老师的关系,说没问题,就没问题,因为理念相同,大体是融融洽洽。但确也容易发生一些问题,其原因在于──如果小孩在一般学校,大家总是信赖学校,很少到学校去管老师的教学,见面时间少,如果亲师相见,也都有特别的日子,经特别的安排,那时家长对老师总有很大的尊重,老师也是有备而来,当然大家相见甚欢。而读经学园好像是家长请家教,家长会想管,老师也特别谦卑,随时准备接受家长的商议。所以不会受到家长完全的信赖,而接触机会多,总是容易遇到不合的地方,于是就容易有不顺的感觉。

其实我想:如果请到可信任的老师,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能和把孩子送到学校那样完全信赖老师,则这种不愉快的情形会减少。

而没爱心不讲理不适任的老师,大家可以辞去他。这是比学校要辞去一个老师,孩子要换一个班级还自由的事。──在一般学校,如不满一个老师,要抱怨也难了。── 人生总有许多顺利,亦有许多不顺利。总希望情况还不算太过份的话,大家相亲相忍,才易平安济世。

杜甫说“愿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如有人能开设平价读经学校,文武皆备,真是甚幸甚幸之事,吾日夜祈祷之。

课余时间尽量利用,也是两全其美之道。我赞成。

推动学校老师成为“读经老师”,班级成为“读经班级”,更好。

我不是“在家自学狂热份子”── 只是我见到及早而大量读经之重要。所以不免苦口婆心了些。务必请有孩子的家长注意了,注意了。

一些在家自学的家长也不是“读经发狂者”──任何狂热,大概都很可怕,大概都有问题。但读经不是一头栽的。凡是读经教育的家长,都知道要五育并重,读经的孩子,大都五育七领域健全。品学兼优,知书达礼。── 说一件我不太认同的事:多年前认真读经的孩子,现在上大学了,大概都考上了医科和理工科系──意思不是他们不喜欢文科,而是文科已超过程度了,他们是全科全能的。── 但为何我有些不认同呢?因为文科也须要人才呀。

“多读经,方可成人才”,我预测将成为时代之共识。

祝福读经的家长,不要太烦恼,能在家自学就在家,不能,就利用课余时间,多读多好,少读也有少好,不要太执着,也不要轻易怀疑别人。只要不是害人,世界上的事,都是好的。愿大家互相欣赏,互相勉励。

 

  • 上一篇: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 下一篇: 姚通南问:现今的社会是不是就没有童真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