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经典学校幼儿班

【字体: 字体颜色

山东平原县小巨人经典学校

一日活动组织安排

    《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应动静交替,注重幼儿的实践活动,保证幼儿愉快地进行有益的自由活动。
    小巨人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如下:
一、接待幼儿园: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意味着一天生活的开始,良好的开端对幼儿一天生活有很大的影响。
    1、 接待幼儿。教师要以热情、亲切的态度接待幼儿,要相互问好,使幼儿感到亲切、温暖,以此使他喜欢老师,喜欢上幼儿园,(同时播放活泼欢快的经典乐曲(进行曲或笛子曲),让幼儿在美好的音乐中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
    2、 做好与家长的交接工作。比如:孩子生病需特别照顾,留心观察以及按时吃药等,孩子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3、 幼儿活动的组织领导。孩子来园以后,可以跟音乐做动作,也可以看图书、搭积木等,总之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各种不同类型的活动,给幼儿自主权。
二、早操:
    早操以跑步为主,配以体操等体育活动等,目的是锻炼孩子的身体和培养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三、有组织的教育活动
    有组织的教育活动是指上课,包括一切可以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由老师设计与组织的教育活动,以中英文经典诵读、音乐经典欣赏,美术经典欣赏,书法经典欣赏为主,配以唱歌、舞蹈、手工、数学、英语、游戏等,这是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教师精心设计组织,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发展进步,为其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间隙活动:(播放与活动内容相适应的经典音乐或中英文经典诵读录音)
间隙活动是使幼儿大脑获得休息,调节幼儿身心的有效方法。在这段时间里,可提醒幼儿上厕所、喝水、吃东西等。另外,间隙活动时间也应该安排一些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让幼儿玩得愉快、休息得好。
五、浴洗(播放轻松欢快的经典音乐)
    教育活动完毕后,在饭前10-15分钟组织幼儿浴洗,浴洗时应使用流动水,每个幼儿要用各自的手巾,让幼儿按顺序进行浴洗。同时,还要教会幼儿正确洗脸洗手,正确使用肥皂、手巾等。
六、进餐:(播放舒缓,安静的音乐)
    包括早、午、晚餐和上、下午、晚上的加餐,幼儿园要有正确的饮食制度,开饭要准时,进餐时间应间隔3-4小时。正确组织幼儿进餐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进餐准备:布置餐桌、准备餐具,创设一个干净、安静的进餐环境。
进餐过程:包括正确的坐姿、使用餐具的方法、不挑食、不偏食、细嚼慢咽、不撒饭菜、不东张西望等等。
进餐结束:放好餐具,养成饭后擦嘴,漱口的好习惯。
七、睡眼:(播放恬静、优雅的经典音乐,如古琴、古筝曲等或播放中英文经典诵读录音)
    睡前组织幼儿浴洗,特别是夏天,时刻注意卫生,以免细菌侵蚀孩子的皮肤。睡眠室内空气要新鲜,夏季要开窗睡觉,但应避免风直吹头部。
照顾好幼儿睡眠的三条标志:
    1、 按时睡,睡得好,按时醒,醒后精神饱满。
    2、 睡够应睡的时间,要以孩子为主,不能任意减少或增加睡眠时间;(3岁左右午睡,应以2-3小时为好,晚睡以8-9小时为好)
    3、 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势和习惯。
八、午点:(同进餐)
九、户外游戏:(播放情绪激昂的交响乐)
    在幼儿一日活动中,游戏和户外活动应占3-4小时,(最少不应少于两小时)。有组织的教育活动完毕后,应尽量组织多的户外活动,充分利用自然因素,增强幼儿体质。在这段时间里,可由教师组织集体活动,也可由教师提供足量玩具材料及活动场地,引导学生自由选择开展活动。
十、劳动:(播放具有进行曲速度的经典音乐)
    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吃饭前可组织孩子擦椅、床柜等。下午一般可组织幼儿集体劳动,如打扫卫生、收拾图书等,总之要从小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
十一、离园:(播放欢快的经典音乐)
    离园时,应让幼儿做好结束工作,引导、帮助幼儿做好清洁整理工作,个人仪表应干干净净,并提醒孩子带好回家的物品。另外,根据需要向家长介绍孩子在园的情况和听取家长的意见,对暂时不能回家的孩子要个别照顾、妥善安排,适当组织活动,消除幼儿因等待家长而产生的急燥不安的情绪。
十二、晚间活动:(欣赏世界名画,听世界经典音乐,观看经典动画片,诵读中英文经典等)
    对于晚上才可以回家的孩子,也不可忽视晚间活动的组织领导,一般晚上可以组织一些安静的、活动量小的活动,如看电视(每周1-2次,时间不应太长,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视力),组织欣赏音乐、欣赏世界名画、组织诵读中英文经典等。夏天可组织散步等活动。

 


山东省平原县小巨人经典学校
小巨人儿童智慧开发研究推广中心
二零零一年八月

<!--mstheme--><!--mstheme-->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小巨人幼儿园作息时间表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