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贺氏家塾

【字体: 字体颜色

王财贵 (本中心主任、台中师院语教系副教授)

    如果您小孩的幼儿园或小学已积极实施「读经教育」(办法及进度请参考上期「读经通讯」),则很恭喜您,那是您和孩子的福份。但如果尚未实施,为了您孩子一生成就着想,请家长要联合起来促请(或全校或班级皆可)。近来有些读经的家长要求学校读经,得不到响应,只好申请让他的孩子「在家自学」。这本来是一件极自然极美好的事,但听说有些人为了这件事和学校老师校长甚至县市教育局官员商洽过程不甚愉快,我感到很惊讶。鉴于在家自学将势将成为时代风气,会有很多人可能遇到同样困扰,在此谨就所思,提供几点意见,供读经家庭及教育界参考。

    第一:「在家自学」方案之意义:不论中西,自古人才几乎都出自「家教」或「私塾」。至于所谓「公立小学」,把学生集中到学校去,由国家制定教材教法,实施大规模集体统一教育,是晚近西洋的发明。起初社会普遍贫穷无知,常有不让小孩上学的现象,政府为了提升整体国民素质,乃订定「义务教育法」,强迫所有儿童都要接受一定年数的「国民教育」。我国近百年的教育制度就完全是学自西洋。

    这样的国民义务教育,有利亦有弊。它对普及民智提升国力,居功厥伟;但因为「集体教育」,很难「因材施教」。而且全国教育政策攸关重大,不得不长期使用固定一种教育理论,常失于偏颇;致使许多人才因而埋没庸庸碌碌之间,甚至造成整个民族生命力的衰颓。所以欧美各所谓「先进国家」便一面注重「教育改革」,一面鼓励「私人办学」或「在家自学」以补救之。他们的政府认为让有教育理想的人出来办学,或家长愿意承担自己子女的教育工作,使教育工作更有活力更加多元,分担了国家教育的责任,是一种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事;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也都极力支持,不会认为这些人是「居然胆敢跟正规教育挑战」!因为他们的社会是多元的,假如家长的心态是多元的,教育人员的心态也是多元的,凡是多元心态的就好沟通。这一种现代化的心态,我国国民一直没有学会。

    尤其现在时代不同了,以前是家长不知教育的重要,把孩子留在家里当童工,所以国家要强迫入学。现在,则是家长发现自己有更好的一套教育理想,学校的正规教育已不能满足他对孩子的养成愿望,所以要「在家自学」。「在家自学」不是坐令孩子荒废,相反的,乃是要他尽其所能。申请「在家自学」也不是要给老师或校长或教育单位难堪。站在「教育是培育下一代」的共同认识上,所有的教育人员一定会乐观其成,给予这些热诚的家长同情鼓励和辅导,请家长放心去申请。况且教育部已有明确法规,「在家自学」是于法有据的,一般的教育人员和家长应该及早跟上时代才好。

    第二、教育部有关「在家自学」法规:八十八年六月四日立法院三读通过「教育基本法」第二条云「人民为教育之主体」,第七条云「人民有依教育目的兴学之自由,….政府应依法令提供必要之协助或经费之补助。…..政府为鼓励私人兴学得将公立学校委托私人办理;其办法由该主管教育行政机关定之。」第八条云「国民教育阶段内,家长负有辅导子女之责任,并得为其子女之最佳福祉,依法律选择受教育之方式、内容及参与学校教育事务之权利。」第十三条云「政府及民间得视需要进行教育实验……以提升教育品质,促进教育发展。」而民国八十八年二月三日公布的「国民教育法增订修正条文」第四条云「为保障学生学习权,国民教育阶段得办理非学校型态之实验教育,其办法由直辖市或县市政府定之。」其细则云「所称非学校型态之实验教育,指学校教育以外,以实验课程为主要目的,不在固定校区或以其它方式所实施之教育。」又云「直辖市、县市政府订定非学校型态之实验教育办法时,应邀请家长、教师、学校行政人员代表及其它相关人士参与。」

    由以上引文,可见我国政府上层甚为开放。教育部且已责令各地方政府须于八十八年底以前完成「非学校型态之实验教育」,包括「不受校地大小、教室设施、教师资格等限制」的「非学校型态的」实验学校(如森林小学),以及个别家庭的「在家自学」之法规。很遗憾的,是大部份县市并未遵行,许多县市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依法订出这类方案,各校校长老师当然不知有此种办法,以致于民众要提出申请时,会被认为是找麻烦。最早有完善规范的是台北市,只要依章提出申请,几乎没有理由不通过,近年已有数十人通过申请。北县、桃园、苖栗三县亦已稍见落实,台中市是备法而未用。其它县市若尚未订法,家长为了自己权益也为支持政府政策,理应陈情促请。又各已成立「读经协会」之县市可以要求在订法时备席参加,以尽社团法人之基本义务。

    第三、「在家自学」时机:如学校未积极读经,而您的孩子有下情况,即应申请「在家自学」:

    1、 基本上,如幼儿园没有每天一小时以上的读经,则孩子应设法转学或在家自学。因为三岁到六岁这一段人生历程太重要了,孩子的成长变化速度太快了,他学习长进的可能性太大了,如果能实施内涵丰富的教育,他可以学到的东西太多了。而现在一般的幼儿园大概都把孩子视为无能之辈,天天只和他玩一些没大长进的东西,白白浪费了一生的黄金时段,而且三年中可能「玩疯了、玩成精了」,养成一种粗糙浮浅的心灵,将成为性格的背景,障碍一辈子。如果在家读经,三年内可以背完中文经典五至十万字,英文两万字;认完三千个以上的国字,一千个英文字;看完三千本中英文书,开发他一生直觉想象的深度并奠定他一生人品及学识的隐固基础。

    2、 国小一、二、三年级在没补习的情形下,功课平均在八十分以上者,即表示他有相当的「学习潜力」,他发挥的空间还很大,学校的功课太简单了,会阻碍他心智的发展。如果在家自学,则三年之内,可以背完中文经典十五万字,英文三万字,看完中英文课外书三千本以上。其学习能力和知识量轻易超过家长和老师,还担忧学校功课好或不好吗?赶快申请在家自学罢!

    3、 国小四、五、六年级在每学期开学发新「国语课本」那一天,能自动把课本读两三遍而能读懂其大意者,即表示学校的语文教学对他的用处实在太少,他已经有每天读三本课外书的能力。如果在家每天用三个小时的时间读经,两个小时读三本课外书,则只要两三年,可以背诵十余万字中文经典,阅读三千本以上的中英文图书,其语文能力和知识量将终身受用不尽。人类号称有七大智慧,而语文智慧是一切智慧之本,本立自然道生,其它如空间、时间、人际、内省、数理等智慧都可以由语文能力带动起来。况且十三岁之前是语文智能发展的关键期,而其它智能并不这么紧急。本末轻重宜须用心,错过时机永不再得!应该赶快申请在家自学。

    4、 若从幼儿园到小学毕业「九年一贯读经教育」,其人品学问之功力已弥满全身,前途无限。如果到国小六年级要毕业了,才发现没有读经或读得不够,亦可申请休学一至二年,专门读经以弥补之。若稍踌躇,则将遗憾终身。

    第四、申请办法:如果县市政府已有法规,则依法规办理。不外基本数据和施教计划两项,数据填写容易,至于施教计划,则依自己的教育理念及施教方式如实书写即可(如有困难,华山书院读经推广中心备有法规及申请计划书参考案,您只要更改儿童及家长名字即可。须要者可上网查询或附回邮五元信封即寄)。如果该县市尚无申请管道,则一般的处理方式是「请假」,一个星期请三天四天或五天事假,逢月考再去考即可,小学生没有旷课留级规定,到时必定可以毕业。(此法须与老师校长商量,大部份明理的老师校长会乐意给予协助。如遇到困难者,请连络各县市读经协会或王财贵本人出面协助)。

    第五、在家自学施教方法:凡是顺乎自然合乎人性的事都很简单,所以读经教学是非常简单的,人人皆可轻易做到。其基本方法是:一半时间智慧教育,一半时间才华教育。即一半时间读经,一半时间作阅读及其它功课。其作息大概安排如下:
    1、 上午,7.30-8.00复习及读经测验。8.00-9.00读经,9.00-10.00阅读课外读物,10.00-10.30运动休闲,10.30-11.30读经,11.30-1200阅读课外读物。
    2、 下午,2.00-3.00读经,3.00-4.00阅读课外读物,4.00-4.30休闲运动,4.30-6.00做学校功课或学才艺。
    3、 晚上,7.00-9.00或复习读经或课外阅读或学才艺,随各人调整。
    4、 周六、日,另作规划,或复习经典,或才艺或登山郊游或旅行参观。

    其教学原则是:
    1、 因为在家读经教育气氛很自由轻松,所以不必有一定的作息时间,随时可以用功,随时可以休息。
    2、 最好常常,甚至全天播放古典音乐作为环境背景。
    3、 如果数人一起教学,可以混龄教学。每人的读经与阅读内容可以不同,充分做到因材施教。
    4、 读经的内容以中文为主,扩及双语,甚至多语。(本中心英文读经本已陆续出版。日文、德文、法文等读经本正在筹划中。)
    5、 课外读物,除一般的文字书籍外,包括各种图书、幻灯、影片以及表演等。内容要多元,人文与科技不可偏食。从儿童读物开始,慢慢进入「世界经典名作」,真正是一种「博雅教育」。
    6、 才艺有多样,琴、棋、书、画、拳、剑、射、御、乐、舞等皆可。但宜以中国传统为优先,一来因为不可忘本,二来东方即将与西方并驾齐驱,崇洋者应早回头了!

    第六、疑难商量:本方案其实是为「对读经教育极有信心的家长」写的,如果读经信心坚定,则已无任何疑问,只须实地做去。其它人则难免尚在疑虑观望,兹就常见疑问试作说明:

    1、 由谁来教?──答:或者请一个专门教师,或者是家长亲人自已教,如亲自教,基本上须要有一个全职的亲人。但是也可以七八个十来个家庭联合起来请一个老师来带。

    2、 家长不是科班教师,学问不足怎么办?──基于读经教育的简易性,只要督导他反复读到会背就好了,不需要讲解,则「读经」方面没问题。现代图书和电子科技的辅助,只要供给各种图书及cd、vcd,则「博览」方面也没问题。古人要看一本名著,听一首名曲都很困难,现在则甚为容易。甚至科学新知的吸收,只供给他自己阅读即可,看懂就好,看不懂也不须急,更不可以考他,只要鼓励他多看,看多了自然就会懂,甚至懂得比大人多。所以,老师不须要有学问,也不须什么专材,只是陪他,鼓励他,谁不会呢?但这样就可以出人才!也唯有这样才可以出人才!

    3、 「语文科」可以教,「数理科」怎么办?──答︰我们相信读经的效能,包括了思辨的潜能的开发,所以读经多了,思考力也会提升。又在广泛阅读的带动下,数理能力自然提高。学校的数学和自然课,是不须教的,让他自己读课本、参考书,作习题、考卷,就会了,甚至超出水准以上。如果有超出水准的情形,应鼓励他自己学下去,只要不给压力,是自己意愿所在,学愈前进愈好。但如果孩子还不能自修,赶不上进度,则可以给他一些指导。指导不来,也没关系(至少不会比在学校学习成绩差)。最后,如果不放心,可以去补习一下。(最好不要真的去补习,补码理对思考力是一种障碍。)

    4、 我们希望孩子「德、智、体、群、美」五育健全,读经纵使能把握德、智育,但美育呢?──答:美育有鉴赏和技能两面,而学校教育在这两方面都没有成就。从很早以来,我们就有「音乐读经」,「美术读经」的呼吁,听古典乐、看名画画册,其艺术鉴赏能力必然超过学校教育水准。至于技能方面,是可有可无的。如果觉得必须有,反正学校也教不出什么技能,所有有技能的人,都是特别在外面学的,用心的家长,可以给他参加才艺班。

    5、 至于体育、怎么办?──其实孩子的体能,只靠学校的体育也不够,所以参加不参加学校的体育课,对体能来说没什么影响。如今学校的体育,充其量也只有「筋骨皮」的锻炼,自己做一般的体适能运动,或跑步爬山,也就差不多了。许多读经的孩子在外面学游泳或球技,而最理想的是学武术或练瑜珈,那是除了「筋骨皮」之外,兼练「精气神」的最好体育。

    6、 那「群育」呢?他不和众多同学在一起,怎么学到合群、互助的习惯?他长期一个人,会不会养成孤僻自私的个性呢?──答:这是一个最常被质疑的问题。其实,「群育」的本质,是要培养一颗善良愉悦而能体谅关怀的心。而这样的心,不是把大家在集合在一起生活就会有的。且看现在的社会,每个人不都是从学校出来的?我们有良好的群性吗?大家不孤僻自私了吗?如果我们的下一代都和我们一样从学校「群育」出来,将来会比现在更好吗?所以,就事论事,我们现在学校的群育是失败的。要有好的群育,须从文化教养来。而「读经」正是文化教养的良方,读经以后,心术纯正,乐观尽责,己立立人,是所谓「敬业乐群」的最好榜样。将来读经长大的孩子,在家是好子弟,入学是好学生,在社会是好公民,与人交往是好朋友,结婚以后是好丈夫好妻子,在职是好同事,从政是好官员。这才是「群育」的真正成果。

    7、 把儿童抓来读经,不给他「玩」,不是牺牲了他的「童年之乐」吗?──答:「玩」固然是儿童天性之一,但如果玩得太多,容易造成性格的缺憾,滑溜浮浅,贻误终身。其实,儿童也不一定喜欢整天玩,有静有动,才是最人性化的。读经,并不是把孩子关在暗房里,乃是一半玩一半正经,动静参半的设计。进一步说,所谓「快乐」,不只在「嬉嬉闹闹」中才有,有时候,一种进取的成就感,它所带来的愉快,是很动人的。而这种愉悦,才能造就终身的幸福。

    8、 现在在家自学,学校功课如果没做好,升上国中怎么办?──答:问这问题的人,可见对读经教育还很陌生。首先,读经,并不一定放弃学校功课,当前只要「老实读经」,花了许多时间读经,只用少量时间做功课,其功课还是超前。而且读经只要读到十三岁,其功效就可维持一辈子,到了初中高中,以至大学、出社会,其根柢日见畅旺,生生不息。世界上已经有数百万读经儿童给您做保证了,凡是读的愈多,成效愈显著。愈长大,聪明才智愈发挥,品德性情愈纯良。请勿再疑虑了!


    第七、展望:

    1、 希望一年内,有心的家长相约,全省有一万个家庭实施「在家读经自学」,则大家可以免于孤单,并且案例一多,可以推动教育部门关怀文化教育,并早日将读经纳入体制。(但不要一直等着政府体制,那是不知何年何月,而您孩子读经的时机是不能等的。)

    2、 有些人甚至可以考虑从幼儿园到高中,都不上学校。政府有「学力鉴定制度」,可以通过鉴定,直接考大学。(鉴家办法,请参考教育部社教司法规。如觉国内制度太死板,将来亦可出国去。总之,成大事者,勿为「前途」担忧。)

    3、 在情势的要求下,我想或许必须成立一个基金会或协会,来联系辅导在家自学的家庭。时机成熟时,应在各县市办读经学校,让读经家长不须单独奋斗。办学有成,亦可影响国家,并扩及全世界。

注:大陆请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mstheme-->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贺氏家塾——家庭读经实例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