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鹏程:服装代表一种重要的文明

【字体: 字体颜色
 

龚鹏程:中国近30年的服装产业,我们尝试把产品提供到欧美市场去,原来只是廉价的代工,或者是廉价的纺织品,用低廉的原料跟劳力密集打进欧美的市场。慢慢的第二步,我们也想要做出一些品牌,跟欧美竞争。

现在欧美金融风暴以后,造成了市场上的震荡,在这个震荡底下,我们是不是要回头来想一下,把它当做一个机会了话,我们是不是可以创造一个非西方的逻辑。过去其实是跟从人家的市场,跟随人家创造,学人家的品牌,我们了不起只是一些欧美的山寨版。我们把人家东西拿过来,加一点变化,最多是找到一些中国元素加进去。

假如我们重新回来,中国代表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服装观,这个服装观跟美国发展下来的服装观是不不同的。历史上早期我们的服装文化在世界上是最领先的。即使是古希腊,哪有什么衣服,都是披风 而已,基本上还是赤身裸体。现在他们的服装,穿了衣服以后,其实身体观还没有变,它是身体的颜色,只是修饰身体,或者说展示身材。

我们换一个思维,完全打开一个跟他们不一样的格局,新的观念。这个观念它反而是比较现代,是后现代以后。其实现在大家在设计的时候,有一个新的思路,这个思路其实已经慢慢的脱离了原来的身体型的,已经比较强调服装它不只是裹身体,或者展示身体,修饰身体,服装本身有独立性。很多的服装利用布料,显示一个观念。服装本身它就可以独立显示一种文化,而不只是将它附着于身体上。这种是最新的观念。

主持人:可不可以给这种新的观念下一个定义?

龚鹏程:从古代来看,是两种不同的服装观,一种是身体的服装,服装其实就是身体的延伸,为了身体的修饰,来表现身体。另外一种是服装文明观,通过服装。服装本身是代表一种重要的文明,服装有延伸,创造了其他的文明,文学啊、绘画啊、书法啊,都跟中国服装有关。这个观念才能够真正重视服装本身,因为服装本身就是人们最主要的基点,它会重新回到衣服本身,而不是衣服搭配于我们的身体,借衣服来彰显我们的身体,表现我们的身材。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服装文明观,可能中国的服装现在和国际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龚鹏程:我们都讲大品牌,最大的品牌是你这个民族,民族的文化,而不是小公司,我去讲我的团队,怎么去做国际行销。西方在向世界介绍的时候,是在介绍他们显示出来的服装概念。最终管理也一样,个人有个人的变化,不同的设计师变来变去基本的格局差不多,思路是一样的。中国要走向世界,就要创造一个中国式,就是中国的服装观,要有这样的气魄和想法,这才是我们的机会,否则你怎么拼得过国外的大公司呢?

主持人:您脑海里有没有一个成形的概念,我们的服装观应该是什么样的?或者说一定要有中国元素。

龚鹏程:我就反对中国元素。我刚刚讲,不是在一个西方身体观的衣服底下去加上中国元素,它们基本的框架不一样,等于是两条路。还是要在路上走,只是我加上了一些东西,跟印度的原料、花草、布料有什么不同呢,只是一时的风潮,然后就过去了,人家看你就像土著民族一样,跟非洲的民族有什么差别。利用非洲的这些东西,来构成西方艺术上很重要一个阶段。像中国还比上非洲文明,对于西方艺术、服装、音乐等等造成的影响。在这条路上走是没有出路的,所以另外开一条路,这条路是从中国的服装文化,中国原来的服装观里面发展出来的路,才有生机。

主持人:这个时间需要多久?

龚鹏程:现在根本没研究,做设计的人跟学界从来没有朝这个方向来做现在我们说重新做探讨,大家来做,也会做出成绩出来的。因为我们过去的东西很丰富,不是平地起,重新把传统接下来,当然做起来是很容易的。

主持人:服装设计师应该学界的人士沟通,重新打造一个中国服饰体系,走下去

龚鹏程:对。

主持人:这次金融危机下,很多企业都受到了一些影响,他们应该怎么去走呢?

龚鹏程:现在的企业如果说救亡图存,不是我们刚刚讲的城市,因为它只是在目前的环境里面想办法。既然是这样想办法,第一个就是调整我们的营销策略跟市场。因为过去是面向欧美,主要以出口为主,如果现在不是以出口为主,而是国内市场,但是国内市场就面临着我们要进行服装的重新设计,符合东方人的品位,中国人的品位和中国人的体形,有跟中国文化更多结合。你只能朝这方面慢慢移动,从现有的路上慢慢往另外一条路上靠。至于到底是什么样的路,怎么走,这不是一般国家或者设计师能够做得到的,你真的要跟学界做更多的结合。一般公司只能够做方向上的小的调整。

主持人:你给服装设计师们一些建议吧。

龚鹏程:建议刚刚都讲了。现在我们的设计师看欧美的杂志,吸收新的资讯,稍微拼凑整理,搞一个新东西出来,这是我们现在主要的思路。你把这种热情转换到对中国原来服饰传统开发上是很必要的,起码你要有同样的热情跟敏感。像我们每年去追,哪里有服装秀,哪里有新的服装杂志,哪有新的资讯,网上有什么东西,哪个设计师工作室又推出什么东西出来了,我们现在了如指掌。跟你谈中国的服装一窃不通。我们传统的一些工艺,现在的科技根本做不出来,就是马王堆出土的尸体上的衣服,你现在都做不出来。古代的服装不要讲美感,光是工艺就有很多是突破现在技术的地方,我们现在能复原吗,能追上那样的技术吗,我们都没做到。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现在在世界服装品牌里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龚鹏程:没有品位,你有什么品位,你只有一些山寨版。

主持人:你觉得地位呢?

龚鹏程:没有地位。地位就是人家的模仿者,过去是做代工,现在是稍微高级一点的代工,或者我自己出来做一个品牌,但还是模仿参考,加上一点点自己所谓的创意,做了一些东西。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怎么打造一个自主品牌?

龚鹏程:没有一个新格局出不了一个新品牌。

主持人:只有重新的整合,重新建立新的格局。

龚鹏程:重新整合自己的文化资源,否则你不会有自己的品牌,你只是学别人的东西。

主持人:和中国的文化有所沟通,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再去和国际上其他的品牌比。

谢谢您接受采访。

 

2009032814:20   腾讯专稿

 

  • 上一篇: 龔鵬程:書目
  • 下一篇: 我的十年读经推广生涯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