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昆庸:爲什麽讀經?

【字体: 字体颜色

 

    經典是天人之書,承載著宇宙人生的真理,——那些人類以敬畏和感恩之心從先哲秉受,又以愛意和關懷傳達到後代的真理。透過經典,往古來今得以心心相印,靈光相續,成就了文明生生不已的血脈,民族不朽的生命之源。每一個偉大的民族,都擁有自己的經典。這些經典,是族群集體智慧的結晶,也是那些在族群歷史中閃耀光芒,並且終將照亮全部人類歷史的偉大人格的躍動。

    當一個人開始自己的生命旅程時,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經典。在尋覓的過程中,他必然會回顧自己生存的土地,向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探詢自我的歸宿,生命的源頭。出生在擁有經典的民族,是幸運的。對於個人,理想的生命狀態,就是遵循那些古老而常新的經典所指示的真實之道,在學習與實踐的歷程中,完成自己的人格,畫出人生的圓滿軌迹。

教育的使命,就是在一個生命成長之初,幫助他建立起對經典價值的認同感,讓他在此後的生命旅程中,能自發地從經典中汲取動力,煥發人性的光輝,找到生命的歸宿。完成這一使命最佳最善的途逕,無過誦讀國學經典。

    “國學”,顧名思義,即中國的學術。所謂學術,是對於宇宙、人生的種種問題,探討其原理、原則,並尋求解決的方法,最後形成的觀念系統,即是“學術”。在中國歷史文化背景中形成的特定觀念系統,稱爲“國學”。

    “國學”的範圍,可大可小。泛而言之,經史子集,百工技藝,皆爲中國固有之學。但究極言之,林林總總的學問門類,都有其根本、源頭。國學之所以爲國學,中國人之所以爲中國人,這數千年波瀾壯闊的變化,最後都要歸結到儒、道、釋三家。這是中國文化的本源,其中深藏著中國的人性與歷史的奧秘。讓中國人的孩子,從小就能接觸到儒道釋三家的經典,是聯結個體生命與民族文化的理想途逕,也能成爲他們人格成長的偉大動力。

    讀經,是以希聖希賢之心頂戴經典。每一部真正的經典,都是真理與人格的合一,智慧與仁愛的顯現,其存在超越時空,生命永恒,光明無限。因此,頂戴經典之光的孩子,其生命爲聖智大愛所啓發,以經典爲“體”,發而爲智、禮、情、意與美感之“用”,自然成就人生的大莊嚴。希望聖賢偉大的人格、高尚的德行、美好的情懷,通過文字,通過誦讀的聲音,如好雨隨風,浸潤滋養稚嫩純潔的心靈;讓五千年的智慧,開發、拓展新時代孩子們的人格世界,讓真•善•美的慧命薪火相傳;而教育者也在教學相長的經驗中,潛移默化,得到提昇。

    是所望焉。

 

  • 上一篇: 孔子與人格世界
  • 下一篇: 郭齐勇:四书学的过去与未来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