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郑召利: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字体: 字体颜色
 

主持人:谢谢大家的掌声,一年时间不长,这是方太青竹简走过的路,中国有俗话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众人帮助下我们走过了平坦而光灿灿的金光大道,特别感谢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比如说特别支持单位,复旦大学哲学院,今天还邀请到了我们复旦大学副院长郑召利教授,我们请上我们的教授为我们做演讲——《“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对国学教育的思考》。

 

郑召利: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同仁大家早晨好!很荣幸参加我们青竹简国学论坛活动,我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一直从事国学推广教育活动,今天就这样的机会我们就我了解的情况我们进行交流,谈点自己的看法,目前国学在我国大学体系确定已经成为了共识,被社会各界积极推动着,虽然对国学一直存有不同的争议,无论是体制内建设还是来自民间的推动和认同,国学教育受到如此高的关注确实是不容忽视的文化现象和社会现象。如果说上个世纪20年代有一次国学热,第二次可能是上世纪90年代到今天持续走高的国学热。就从我们体制内跟体制外对国学推动来看,有三方面:

    第一,从大学体制内来看,已经有不少的学校成立了国学院,比如说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或者成立了国学研究院,比如说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很多高校也设立了挂号在文史哲一级学科下面的国学方向,有一定数量毕业生,教育部将国学规划为一级学科的草案,然而目前各个高校对国学内涵实质缺乏统一意见和看法,各有自己的设计和做法,就复旦大学哲学院来说,我们从2008年开始从一年级新生中开始招收国学专业的本科生,数量不多,每级限制在15名,经过3年的招生培养,我们是有信心,但是有很多担忧,从学生报名读国学情况看不容乐观,说一个数字,我们最初招生的时候全校在新生中可以转系转专业有50多名报名,我们从中挑选出15名,第二年我们就没有挑选的余地了,第三年更加没有余地了,有多少人报名我们就招多少人,这是一个困境。

    我们最初设立国学系是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培养专门的人才,确定国学在现行教育体制中的地位对于推动国学的教育非常重要,但是接下来的问题很多,国学专业在体制内发展存在很多需要克服的阻障,面向社会教育来看,目前我接触到的面向社会国学推广教育有三类:一类是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类的课程研修班,近年来这些研修班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特别借助了市场的推广和参与,势头持续走高,已经成为国学热中主要推动力量,就复旦大学哲学院来说,我们2005年就相继开办了国学课程,是面向企业家和企业高管的,我们课程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国学文化,讲经学或者哲学内容。二类,是国学历史,以史学为主。主要是围绕着经史子集四部来展开教学,课程设置主要有四书、老子、孟子、庄子、韩非子、周易、红楼梦等等。这些学员到我们这读国学,大多是从管理学院、商学院毕业的EMBA学员,他们把我们这叫做后EMBA,我们办的EMBA的课程有很大的区别,我举一个例子,区别在什么地方呢,因为我们总是在讲哲学,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我是谁?我从哪来?到哪去?我在人生中怎么规划?过一个比较好的生活?如何去ENJOY TOTAL LIFE?这是一个话题。在我们学习完的EMBA学生说,同学们多半问你是谁?你是干什么的?我们是否有合作的机会。来到哲学院读国学后不这么问了,在问我我是谁?我从哪来到哪去?思考终极关怀的问题。企业家到高校学习国学,把这当成精神的沐浴场,求道,解惑,寻找人生方向,获得心领的慰藉,我们这课程的特点是不言术,只论道,所有的课程从道的层面展开,主要学习方式是跟老师读国学的经典,这是一类。

    第二类,国家的干部的培训,现在也在向高校大力推广,我们承办了很多来自政府部门干部培训,特别指出的是上海市组织部干交处干部培训放在我们学院,我们提供的课程几乎全是企业家班里提供的国学类课程。我们已经办了10期了,从第十期开始这些干部要读经典了。干教处的处长听了佛学讲座后欲罢不能,最后他成了这方面专家了,后来他到处讲课的时候人家就奇怪,一个共产党组织部们干交处长怎么到处讲佛学?所以我们主流中应该有佛学的应有的地位。还有一类,我们举办了面向留学生的国学的课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到我们国学院学国学,已经办了10期了。国学对于我们社会来讲,确实是一种当务之急。对于中华文化有着深厚感情的人来讲,也是非常急切的一种需要。

这里要提到青竹简国学计划,集合了优势资源在大学等组织中传播国学文化,在具体实施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年初,我们有一个活动,国学走进大学,这个活动我们在一周时间举办了四次讲座,场场爆满,讲座前坐的全部是学生,题目就非常吸引学生,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国学。当“孔子”遇见“孔子”,周易是什么样的书?老子的智慧等等,在我们学生中,对国学的渴望是急切的,并且我们复旦大学所开出的所有的功课,凡是国学课程都倍受学生们的拥戴,尽管报考国学系的学生越来越少。

到现在还有一种情况,也是在一周之前我参与到了这个活动当中,涉及传播国学的书院在学生中加强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当务之急,当然我们也惊喜的看到,国学教育在目前的情况下还处于普及或国学知识的启蒙阶段,对于已经达到效果存在很大的问题,可以说,我们依然处在资本统治的时代,处在工具盛行扩张的价值相背离,我们所做的努力,是向资本原则抗争,通过以下三种情况:第一,从国学推广实践可以看到,国学的意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第二,从中国人的文化根茎来看,国学所蕴含的价值存在于中国人文化生命的实践当中,是其根本所在。第三,中华文化的复兴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的历史命运,总之,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一起努力总会有成效,何况我们肩负的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谢谢大家!

出处:方太青竹简年度国学论坛上的演讲

 

  • 上一篇: 孟母堂教育机构发起人周应之:快乐国学的民间探索
  • 下一篇: “国学网”创始人尹小林:市场化的国学与国学的市场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