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读经教育高峰论坛」11/28、29在台中教育大学举行

【字体: 字体颜色
 

台中日报

【记者张益铭报导】「第一届读经教育高峰论坛」2829两天,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在台中教育大学求真楼演奏厅举行,包括来自台湾、香港、大马及法国的学者十余篇的论文发表,论题从读经教育意义的阐发,读经教学的应用,到语文教育的诠释和治疗等,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每天各有一场座谈.座谈的内容是「读经教育成为语文教育核心的可能性」,和「读经教育国际化的可能性」。

「读经」──诵读经典──的风气,经过十余年的推广,在台湾已渐蔚成风气,如果在大街小巷遇见挟着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唐诗等「大书」,要去上读经班的幼儿园儿童,或到了国小校园,听到童声的三字经、弟子规、大学、中庸、易经、诗经的琅琅书声,已经不再是新闻。十余年前首倡「儿童读经」,被称为「读经教育之父」的王财贵,便是台中教育大学语教系的教授。

主办单位台中教育大学语教系彭雅玲主任表示,读经教育本是人类有史以来,世界各大民族的基础教育传统,尤其以中国和犹太民族最为重视。有不少人认为犹太民族在今日国际上,所以成为「诺贝尔奖民族」,与他们没有忘记教儿童「死记硬背经典」的传统有关。中国则在辛亥革命以后的美国化运动下,斩断了这一个语文教育的传统,直到民国八十三年由王财贵再次大声疾呼,「弦歌之声」才又回到人间。

教授认为读经教育不只是台湾的,乃是中华民族的,更是世界的。所以十几年来从台湾到大陆,东南亚,到欧美各国,都有他演讲的足迹;读经风气也就随着他的足迹,而普传于世界。

本次是十余年来第一届读经教育的国际性论坛,开放各界人士听讲与讨论,台湾的读经界反应沸腾,预计将有三百至五百人涌入台中教育大学的求真楼参加此一盛会.主办方准备了三百本新出炉的「读经教育理论与实务」一书,赠送与会者,先到先送,送完为止.这是十余年来第一本正式的读经教育理论参考专著。读经教育推广一向注重实践轻忽理论的精神,于此可见一斑。

王财贵说,据估计,台湾有一百万儿童正在接受读经教育,大陆则已超过一亿儿童从读经教育中受益;海外华侨社会及少量的外国人也闻风渐渐开展,加上全世界中文热的搧动,读经教育在世界纷纭的教育理论中,隐然有成为世界教育新思潮的态势,这第一届读经教育国际性论坛精采可期。

 

  • 上一篇: 李勇刚:私塾这些年
  • 下一篇: 方太青竹简年度国学论坛在北大隆重举行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