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周年纪念 美表彰儒学

【字体: 字体颜色
 

2010-09-13 中国时报 【刘屏/华盛顿十二日电】

    「九一一」恐怖攻击纪念日,美国国会图书馆举办「儒学为世界文化遗产」论坛。中央研究院院士许倬云指出,欲避免重演「九一一」,各种排他性较强的文化系统何妨以儒家思想为起点,找到共存、融合的基础,构建普世文化。

    美国国会去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纪念并尊崇孔子,以表彰儒家思想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为落实此一决议,国会图书馆举办两场论坛,十一日为「儒家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以华裔为对象;十五日为「儒学对世界的影响」,以国会议员、政界及学术界人士为对象。举办论坛的同时,图书馆的亚洲阅览室也展出不同语言的儒学书籍。

    十一日活动中,孔子第七十六代孙孔令和女士致赠《孔子家世谱》,孔子家乡、山东省曲阜市长刘森赠送吴道子绘的孔子像,由图书馆亚洲部馆藏主任卢雪乡、学术研究主任居蜜代表接受。孔令和之女、曾获电视艾美奖的WPIX电视主播董恺悌演讲「成长在孔教的环境里」;毛戎教授主讲「正体字的实际价值和艺术价值」;邵耀成博士主讲「孔子这个人及他历久不衰的影响」。

    匹兹堡大学名誉教授许倬云近日身体不适,无法旅行,故以视讯方式演说「全球化时代下儒家思想与价值」。他表示,面对全球化的世界,几个主要文化系统必须找到共存和融合的基础,才能避免冲突。因此他建议「那些排他性较强的文化系统,也许可用中国的人本思想为起点,共同铸造一个普世的人类文化」。他说,儒家的「仁,忠恕而已矣」的思想,有助于不同文化建立互信;而「民胞物与」、「良知」等观念,也许可让人类不再糟蹋环境,也可防止科技文化的偏颇。

    活动中,华裔中、小学生演出祭孔的「佾舞」;乔治华盛顿大学王纯杰教授示范书法,现场挥毫写就《论语》若干字句。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