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少年中国”两篇

【字体: 字体颜色

孩子,别输掉竞争的“本钱”!

吃得越来越精,穿得越来越好,玩得越来越新,身体却越来越虚。这是今天孩子们的真实生存状况。

据调查,近20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如此危险的信号,却并未引起国人的足够重视。一位医学专家曾忧心忡忡地说:我们可以将儿童体质下降比作汹涌而来的海啸,当你看见海岸线上水位上涨时,就来不及采取保护措施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有人说,是洋快餐太泛滥;也有人说,是网络游戏太疯狂;还有人说,是体育运动太缺乏。应该说,这既是不科学的生活方式惹的祸,也是不科学的教育方式催生的苦果。

当今,应试教育之风依然盛行。为了升学考试,很多孩子长期超负荷运转,睡眠严重不足,体育锻炼时间被无情挤占。而在很多家长和教师的观念中,学习成绩是第一位的,其他都无关紧要。于是,很多孩子手无缚鸡之力,头脑越来越发达,四肢越来越简单。有的甚至未老先衰,早早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在扭曲的教育观念中,孩子们不仅失去了童年的乐趣,而且失去了健康的体魄。

体质下降与疾病负担紧密相关。一份资料显示,美国的肥胖症正呈现低龄化趋势,过去25年间,肥胖儿童的人数翻了一番。伴随肥胖而来的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关节炎等疾病的增加。如今,美国人每年用于治疗肥胖症及相关疾病的费用高达900多亿美元。为此,一些运动学专家专门设计出了适合儿童的运动金字塔,以鼓励他们在锻炼中体会快乐,减少疾病的发生。

在我国,日益增多的肥胖儿童也足以令人忧虑。可以预言,如果不扭转青少年体质下降的趋势,我国也必将付出昂贵的健康代价,最终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健康不仅是个人的财富,也是国家的财富;失去健康不仅是个人的损失,也是国家的损失。这正如一位学者所说:你的健康是你的事,我的健康是我的事,我们的健康却是国家的事。

100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可见,少年的较量是国家的较量,少年的隐患也是国家的隐患。一代高分软骨的孱弱之辈,是挺不起民族的脊梁的。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就是增强国家的未来竞争力。当前,推行素质教育已成社会共识。而在素质教育中,健康教育应该是重要一课。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让他们懂得:有了健康不一定拥有一切,但失去健康必将失去一切。

健康是竞争的本钱,让孩子们多为将来积累点本钱吧!

作者:白剑峰《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 亟待改变的农村精神风貌
  • 下一篇: 中国教育面临深层危机
  • 发表评论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教学咨询:0592-5981543 021-54193709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教材咨询:0592-5982000   传真:0592-5981345 在线咨询: 读经教育交流

    管理员进入   
    Copyright© 2003-2015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  网络实名:读经教育 闽ICP备05006486号-1
    邮箱:dujing@dujing.org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案序号:闽ICP备05006486号